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创意季博雅艺术讲坛第四讲:台北艺术大学校长朱宗庆演讲会举行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艺术学院创意季博雅艺术讲坛第四讲:台北艺术大学校长朱宗庆演讲会举行

11月12日晚,艺术学院博雅艺术讲坛第四讲,台北艺术大学校长朱宗庆演讲会在艺术学院多功能厅成功举行。朱校长以“艺术的力量:文化创意的新契机”为题,和北大师生分享了自己在艺术感悟、教育管理、以及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面的经验和思考。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毕明辉、北大艺术学院副院长向勇出席了演讲会。活动由艺术学院总支副书记唐金楠主持。

 

朱宗庆校长首先从“美的感受”入手,谈了自己对艺术与生活的看法。朱老师讲到,在现实的工作和生活中,对美的感受力是文化艺术行业甚至普通从业者进行创造和思考的基础。他用音乐的旋律、节奏、和声来比喻人生的不同侧面,提醒大家在忙碌工作的同时不要忘记感受生活中的美。接着,他分享了台湾特别的人文风物,展示了许多难得一见的美景。在谈到台北艺术大学的时候,朱校长在展示优美校园风光的同时,特别强调了校园文化艺术氛围的建设,对于启发学生创意思维的重要作用。许多公共艺术的空间设计,在台北艺术大学整体校园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谈到文化创意产业的时候,朱校长强调了回归传统的重要性。他认为发展我们自己的文化创意产业应该有华人世界的视野,同时应该有现代和传统、东方和西方的融合。而这种创造力的核心,就是艺术的力量。在艺术的创造过程中,凝聚着人们对美的感受和体验,只有能够让创作者感动的艺术,才是文化创意的真正价值所在,才能形成文化品牌和附加值。这一点,在他自己创办的朱宗庆打击乐团以及众多台湾艺术团体中都得到了很好的实现。

 

演讲的最后,他和在场的观众就什么事艺术,艺术家的道德观,以及青年人的发展路径交换了看法。作为特邀嘉宾,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毕明辉老师也对朱校长的演讲做了全面而系统的总结,并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文化创意的理解和思考。

 

据悉,本次讲座是艺术学院本学期创意季博雅艺术讲坛的重要活动,接下来,艺术学院还将邀请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美国著名视觉艺术家Clifford Ross等知名艺术专家与北大师生分享他们的艺术观念和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