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召开本科生14级、15教学会议

时间:2016-05-31 阅读次数:

为推进本科生教务工作的顺利进行,2016年5月27日下午,艺术学院组织14、15级本科生在理科五号楼438会议室召开本科生教学会议。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和学生共计6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本科教学秘书胡玉敏主持。

首先,副院长陈旭光讲话,他首先对到场的各位本科生进行亲切的问候,希望同学们能够理解在学校的教学改革中,艺术学院积极推进本科教学的改革培养方案的相关工作。例如从专业名称的修改,由“艺术学理论”改为“艺术史论”;又如“艺术夏令营”更改为“人文科学夏令营”等。“北大是常为新的”,正是由于有更新和变动,才能焕发出活力,教学计划上的微调更说明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为提升教学水平,促进本科生教育进行着不断的精益求精的探索。他提醒到场的同学们,应经常关注教学计划的变动,以免由于信息滞后给自己的学习安排造成不必要困扰,从而能够根据学校、院系的教学计划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节奏。更应当树立起良好的心态,明确教学计划变动的宗旨,理解院系各位老师精益求精的辛勤付出。在改革的大势所趋之下,只有师生之间积极互动,相互理解与相互支持,才能推动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营造更好的教育教学氛围。
              


此外,陈旭光特别指出教学计划中的几处变动。例如,2016级本科生教学计划较之14级和15级有较大程度的变动,但是14、15级教学计划则进行了微调。调整的课程有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新增《影视音乐与声音》,由电影学院的影视声音,音乐方面的资深教授姚国强老师主讲,将为大家呈现更为生动精彩的精品课程。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课程,如《信息技术与文化产业》课程将继续开课,延续下去,此外《文化产业导论》将作为一门各专业的专业必修课,以促进各专业之间的学科交互性,扩大专业视野。
     
随后胡玉敏主要从四个方面为到场本科生进行了系统梳理。第一方面她具体地为学生介绍了本科生教学计划中的改动,包括改动的主要课程,改动的原因,需要进行的选课调整。其次她回答了学生对于排课方面的相关疑问,如明确专业课与通选课之间的区别,针对不同的要求,同学们应该组合自己的学习计划。第三点则提醒各位本科生,尤其是15级的本科生应开始准备本科生校长科研基金的申请,尽早定立自己的科研方向,着手确立专业方向,找到学术的落脚点,并逐步积累学科知识。若要在自己的学科领域取得一定的突破,则必然要从细微之处积累,并谦虚学习,积极联系自己的导师,多与导师进行交流。最后在期末考试来临之前,遵守考试秩序,相信各位同学能够诚信作答,认真对待期末考核,并特别提醒学生要关注考试的时间地点安排,不要因为疏忽大意错过了考试机会。最后她预祝各位同学考试顺利,学业进步!
    
在会议的最后十分钟时间,胡老师对与会同学提出的关于学习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而全面的解答,会议内容充实,氛围和谐热烈。每学期召开一次的本科生教学会议,见证了每一届学生的成长,增进师生间的交流,有效促进学院教学工作的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