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成长成才系列活动——人艺戏剧博物馆参观侧记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艺术学院成长成才系列活动——人艺戏剧博物馆参观侧记

为了更好的了解中国话剧艺术,营造戏剧学习研究氛围,我院顾春芳老师带领艺术学院本科生和双学位的同学共计九人,于518日(恰逢国际博物馆日)前往参观了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作为戏剧导论课程的课外延伸活动,参观人艺戏剧博物馆的活动受到了艺院师生的广泛关注,活动后师生反响热烈,我们一致认为此次活动令大家收获颇丰。





很荣幸的是,人艺为我们安排了一位资深的讲解员陈利老师,她在人艺工作多年,曾陪同《茶馆》剧组一起到欧洲巡演,现在在进行戏剧的中英文翻译研究工作。陈利老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人艺著名的剧作家、导演、演员,如曹禺、焦菊隐、李龙云、于是之、舒绣文等,使我们对老一辈人的艺术事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他们的职业热情肃然起敬。随后,她带我们进入了经典剧目厅,《龙须沟》、《茶馆》、《推销员之死》、《伊索》、《李白》……诸多在人艺上演过的话剧呈现在我们眼前,通过参观剧目简介、道具、服饰、舞台模型,我们对这些剧目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师生们结合已有的观剧经验,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陈利老师还与我们分享了许多鲜为人知的人艺故事,比如周总理曾43次到人艺观戏,英若诚如何精心整理人艺以及戏剧的相关档案、演员舒绣文参演《伊索》时的经历等等。

博物馆中的藏品十分丰富,让我们都大开眼界。我们驻足在《茶馆》的服装展示橱窗前,也停留在《武则天》别具匠心的舞台布景模型前,还在一件件纸质话剧道具前叹为观止。人艺博物馆记载着几代艺术工作者追求舞台艺术精品的过程,它真实反映了北京人艺50多年来走过的艺术历程。





从序厅到历史厅,再从人物厅、剧目厅到舞美厅、观众厅,我们同讲解员一起,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走过了人艺50多年的艺术历程。诚然,其中还有很多内容值得我们去探讨和学习。顾老师在参观后不禁感慨:“这个博物馆内容太丰富了,恐怕里面的东西我用一个学期也讲不完。”临走时,全体师生与陈利老师进行交流,我们都表示十分希望北京大学能与北京人艺有更多的合作和交流机会,希望人艺可以提供北大师生观看话剧排练的机会,而人艺则表示会与校方联系,将更多经典好戏搬上百讲舞台,邀请更多北大师生参观人艺博物馆。相信双方的交流合作会对推动中国话剧的发展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