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大原创摇滚音乐剧《元培校长》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激情上演

时间:2016-05-14 阅读次数:



  正值北大118周年校庆之际,由北京大学出品、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制作的原创摇滚音乐剧《元培校长》于54-6日在北大上演。演出当天,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座无虚席。该剧以蔡元培1916年就任北大校长后校园的巨大变化为背景,展示了蔡元培“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教育理念。摇滚音乐的激情与张力,炫美的舞台灯光,北大学子们精湛的演技,演绎着一场影响整个20世纪的青春活剧。该剧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3级、2014级、2016级音乐剧专业研究生倾情演绎,以创新的音乐形式传达先辈精神,表达了北大艺术学子的艺术理想与情怀。常务副校长吴志攀看完演出之后,即兴作词祝贺演出成功,《南歌子·贺改版摇滚音乐剧元培校长演出成功》:“摇滚鼓音动,吉弦劲脉出。去来台上舞前扑,敢问东西格调并包无?改排熬人久,转台试演初。学生竞唱好功夫,惊看元培两字这般书。”参加校庆活动的众多北大校友看完之后表示:“这是一场北大学子与先辈们的跨时空对话,它用摇滚音乐的叙事语言再度诠释了‘元培精神’。对中国教育界而言,伟大的中国梦正是起始于‘元培精神’。”

北大原创摇滚音乐剧《元培校长》剧照


演出结束后,随即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召开音乐剧《元培校长》研讨会,学校宣传部部长蒋朗朗主持。国内各界学者专家,分别从音乐、剧本、唱词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作家、鲁迅文学院院长邱华栋认为:“这部剧精美绝伦、雅俗共赏,艺术形式生动活泼,内容积极向上,振奋人心,对青年人很有引导作用,对北大精神很有挖掘与展现。”

剧作家、空军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李刚认为:“剧作主题突出,编、导、演俱佳,舞美简洁,人物形象鲜活,表现手法简练,是大学艺术教学和实践的标杆。”

《中国戏剧》杂志社主编赓续华认为:“编剧有底蕴、唱词有内涵,值得品味。导演见功力,演员有激情,整个演出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著名作曲家孟卫东认为:“这部剧简洁精炼,有校园戏剧的特色,但是就是摇滚音乐剧的力度不够大,音乐创作上应该再张扬一点。”

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的著名作曲家李仲党认为:“民族音乐语言与西方作曲技法的完美结合。”

著名评论家饶翔认为:“以大师风范引领青年,向青年传递主流价值观,传递爱国主义精神,音乐兼具民族特色与国际化,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摇滚音乐剧形式令人耳目一新。”

吴志攀对这部剧给出高度评价,他认为:“以摇滚音乐的形式与大家所熟知的一段历史结合,在创作上是一次创新,而且是成功的创新,音乐的整体感很好,很有激情,充满活力,奋进。”同时他表示,此剧的受众面广泛,上至90岁的老校友下至20岁年的年轻学生群体都非常喜欢这部剧,这种新颖的艺术形式更容易被接受并喜欢。

党委副书记叶静漪观剧后这样评价:“这部作品给了我很多惊喜,它呈现出一定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剧中由我们的学生来演绎我们的前辈特别有意义,能感受到观剧后的学生们都很欢欣鼓舞,以这样的方式去传达前辈们的精神非常值得肯定。”

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认为:“我们的教学能转化成这样的实践成果,依靠的是我们的老师和学生,能排出这样一部精美的大戏,令人感到高兴和欣慰,显示出了我们老师道器并重的传统,也体现出我们在北大践行美育的成果。”

吴志攀常务副校长与演职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