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周五艺谭”本学年第一期顺利举办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2014321日,艺术学院“周五艺谭”在理科5号楼438室举行。“周五艺谭”是艺术学院定期举办的系列学术讲座,创设于2012年,邀请艺术学院教师及院外著名学者主讲,每月一次,以促进艺术学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对话。此次讲座为“周五艺谭”自恢复以来的第一期,也是本学年举办的第一期,特邀中央财经大学魏鹏举教授和东北师范大学李洋教授主讲。


魏鹏举教授现任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曾出版《文化产业投融资》(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前沿教材)等专著。他演讲的题目是《艺术的货币哲学––市场经济语境下艺术的生存之道》。魏教授以艺术这个特定的文化领域做切入点,从三个方面探讨市场经济语境下艺术的发展机制:首先,从学理上探讨文化艺术与市场的关联;其二,介绍典型市场经济国家的艺术发展与资助模式;其三,分析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环境中文化艺术发展过程中市场、政府和社会三者的关系。



李洋教授现任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著有《目光的伦理》、《迷影文化史》等著作。他演讲的题目是《电影的诞生》,此为《世界电影史》的起始。李教授将电影的诞生划分为四个时期:电影史前时期(古希腊到十九世纪)、电影术的核心发明时期(1822-1888)、电影的诞生(1888-1895)、电影观念的确立(1895-1931)。通过讲述与活动摄影术、活动放映术相关的核心实验和技术发明,把作为活动影像再现技术的电影和作为运动视听语言的电影诞生过程进行了清晰且独到的叙述。

艺术学院副院长向勇担任本期讲座的主持人,申明了“周五艺谭”重启的意义,并对两位教授的演讲作了点评。讲座之后,利用午餐时间,魏教授、李教授与艺术学院教师进行了轻松且热烈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