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知行课堂——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师生受邀参加“伦勃朗和他的时代”开幕式

时间:2017-06-19 阅读次数:

2017616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师生共20余人受美国莱顿收藏博物馆邀请,于下午2点抵达国家博物馆,参与“伦勃朗和他的时代:美国莱顿收藏馆藏品展”开幕式,同时开展艺术知行课堂的观展活动。

在开幕式上,艺术学院师生认真聆听了艺术大家、外交大使、收藏大师的发言,感到受益匪浅,对展览的参观表现出浓厚的热情,在开幕式结束后纷纷涌入中国国家博物馆南8展厅。


参与同学展示莱顿收藏馆邀请函(摄影:林蓉)

本次展览是荷兰黄金时代画作在中国最大规模的展示,展览包括六个单元,共展出来自美国“莱顿收藏”(The Leiden Collection)的74件展品,分为肖像画、历史画及风俗画三大主题,其中包含欧洲17世纪最伟大画家之一的伦勃朗的11幅画作,以及天才艺术家维米尔首幅在北京展示的作品《坐在维金纳琴旁的年轻女子》。

展览不仅为艺术学院师生近距离观摩伦勃朗的名画风采提供了机会,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伦勃朗的绘画技法、绘画风格、与题材内容,更让我们广泛地了解到与伦勃朗同时期的荷兰艺术大家——扬?斯坦(Jan Steen)、格里特?德奥(Gerrit Dou)、卡尔?法布里蒂乌斯(CarelFabritius)、约翰内斯?维米尔(Johannes Vermeer)的经典杰作和绘画风格,展现出荷兰艺术黄金时代大师云集的蔚然风貌。


展厅实景

展览作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知行课堂”的一部分,师生们感受到了在日常教学和学术专著研究之外更加清新、灵动的知识获取方式,每位同学、老师都流连于自己钟爱的艺术杰作面前,细细观摩,慢慢品味,久久不愿离开。同学们不仅沉浸在自己的艺术殿堂中,更以开放多元的心态和荷兰友人、策展人畅聊,并仔细聆听托马斯?卡普兰博士、杨澜女士等等大家对所收藏的画作的独特理解和深入诠释。在回程的大巴上,同学们依然意犹未尽地交流着参观的心得。


邀请函与开幕式上赠送的画册、纪念册(摄影:林蓉)

 

本次艺术知行课堂,带领同学们“穿越”回17世纪荷兰的艺术黄金时代,感受了一场熏陶和享受美的艺术之旅。未来艺术学院将更多地带领同学们走出校园,开展艺术理论知识与艺术实践合一的课堂活动。


艺术学院师生在国博合影留念

撰稿|张艺璇

图源|林蓉、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