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达世行奖学金访欧考察学习项目圆满完成

时间:2015-07-27 阅读次数:

日前,我院2015年度达世行奖学金获奖师生一行圆满完成了为期15日的赴欧考察学习项目,顺利返校,并就此次考察内容和材料着手开展个人的学术研究。本年度该项奖学金共有来自艺术学系、美术学系及影视学系获奖师生8人,于2015615日至630日,赴德国、瑞士、意大利、梵蒂冈四国,就以2015巴塞尔艺术展、2015威尼斯双年展为代表的世界级重要艺术展会,及以柏林博物馆岛、意大利乌菲兹美术馆、学院美术馆等为代表的著名艺术馆、美术馆参观学习,根据个人的研究领域和研究需要,收集大量重要的一手资料,并同艺术研究、艺术展览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从业人员进行直接的交流和对话,以此为基础开展并推进个人的学术研究项目。

在德国柏林为期三天的参观考察中,考察团师生根据专业方向和学习要求,主要考察了集合了德国新博物馆、国家画廊、佩加蒙博物馆、博德博物馆在内的柏林“博物馆岛”及汉堡火车站当代艺术博物馆,对从古希腊、古埃及、古罗马、古巴比伦文明遗迹到20世纪现代美术作品及装置艺术等跨越时空历史的大量展品和艺术品原作进行了参观和考察,并同来自不同国家前来观展的参观者和师生团体进行了交流。在汇集历史时空与当下生活,古代文明与现代艺术,政治风云与时代记忆的柏林,考察团师生不仅领略了来自不同地域、时代的不同文明、文化、流派的艺术作品,同时也对柏林市内以柏林大教堂、勃兰登堡门、柏林墙、柏林国会大厦等为代表的不同历史时期的著名建筑作品和历史遗迹。

在此次访欧考察的第二目的地国——瑞士,考察团师生参观了此次行程最为重要的考察内容之一——第46届瑞士巴塞尔艺术展。被誉为“艺术展奥林匹克”的巴塞尔艺术展作为世界现当代艺术作品的殿堂级展会,而2015年举办的第46届展会更是以出色的展位设计和展品布局、大量重要艺术家及收藏家的出席受到了各界的一直推崇,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销售成绩,是该艺术展历史上尤为精彩的一届展览盛会。在人潮如织的庞大展厅中,考察团师生欣赏到了来自33个国家共284间艺廊展出的20世纪以来的超过4000位艺术家的杰出作品。此外,亲历如此高规格的艺术展览,考察团师生亦以亲身经历和感受对高水平艺术展览的组织和策划积累了极为宝贵的经验。

众所周知,巴塞尔艺术展对于参会艺术机构、作品和收藏家的甄选素以严苛和高品质著称,此次我院考察团师生得以近距离参与此次高水平艺术盛会,正是得到了此次考察奖学金赞助方的独家支持和大力协助,并在赞助方组织的晚宴上同来自世界各国的顶级收藏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对话。此外,考察团成员在赞助方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不仅圆满完成了参展活动,更以贵宾身份获赠巴塞尔艺术展四十五周年的珍贵纪念丛书三套。该套丛书搜寻了2014年该艺术展在巴塞尔、美国迈阿密及中国香港三地举办的展会资料,全面回顾了第四十五届展会的重要内容,并收录了关于重要艺术家、策展人、收藏家、博物馆总监及其它国际艺坛重要人物的访问、论文等,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和学术文献价值。

在本次考察的核心目的地国意大利,访问团成员奔赴威尼斯、佛罗伦萨、罗马、梵蒂冈等重要城市及国家,展开了以威尼斯双年展及文艺复兴艺术作品为主要考察学习对象的长达十天的考察参观之旅。

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考察团成员主要参观了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及威尼斯学院美术馆。已有逾百年历史的威尼斯双年展素有“艺术节的嘉年华盛会”之喻,本届威尼斯双年展以“全世界的未来(All the Worlds Futures)”为主题,各个国家馆在结合国家与民族文化特色的基础上,更突出了对人类未来生活的设想和反思。无论是以极简主义未来猜想为主题的韩国馆,还是以历史记忆为元素的俄罗斯馆,以及以关注现实生活和文化融合为主要内容的中国馆等,都大量采用依托新媒体技术和观念综合性手段,打造更具民族性、体验性和想象力高水平展览。

在欧洲最著名,也是最为重要的艺术中心,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祥地佛罗伦萨,考察团成员参观了乌菲兹美术馆、皮蒂宫、梅蒂奇宫、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圣母百花大教堂等举世闻名的殿堂级美术馆,并近距离欣赏了13世纪至18世纪欧洲美术作品,尤其是包括文艺复兴三杰在内的文艺复兴时期大批重要艺术家的艺术杰作。对于重要艺术作品原作的实地考察和相关研究材料的收集为考察团成员的专业学习和个人学术研究的资料收集和进一步深入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在意大利之旅,也是本次考察的最后一站罗马,考察团成员对这一重要的欧洲古城进行了深入的探访。考察团成员不仅在领队教师翁剑青教授的带领和讲解下对以包括古罗马斗兽场在内的古罗马城邦遗址为代表的一系列重要古建筑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学习,更参观了藏有以米开朗基罗创作的《创世纪》天顶画和拉斐尔所作《雅典学院》为代表的海量艺术精品的梵蒂冈博物馆,为此次的访欧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于2009年初接受北京达世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资助,设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达世行奖学金。该项奖学金主要用以资助我院专业能力较强的优秀学生在学院统一安排下赴国外进行短期考察学习。2009年以来,我院共有57人先后获得奖励,并在达世行公司的支持及学院的安排下分别赴意大利、德国、瑞士等地进行参观考察,并形成了一定的考察成果,本次考察团成员亦在归国后根据个人研究计划和科研情况,在此次考察收集的重要研究材料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开展和推进相关学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