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在北京大学2012级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主持词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在北京大学2012级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主持词

在北京大学2012级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主持词

向  勇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欢迎各位同学经过辛勤的努力,经过几百个日日夜夜的挑灯苦读,通过层层的选拔,步入燕园,成为一名北大人。当一个月前携着龙年新春佳节的祝福,我们将薄薄的录取通知书寄到翘首以盼的你们手中时,我们就在想,该以怎样的方式来迎接你们对北大的想象和学业的企盼?我想,我们在座的每一位老师都会用最诚挚的心情和美好的祝福来迎接你们的到来。

首先,请允许我向各位一一介绍今天出席开学典礼的各位老师。他们是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党总支书记邹惠老师、副院长丁宁教授、副院长俞虹教授、党总支副书记唐金楠老师、副教授邱章红博士、研究生教务办公室郭晓红老师、2012级班主任耿炜娜老师、非学历教育办公室高晨昱老师。

北大教授谢冕先生曾说,北大是一个精神的圣地,具有百年的荣光。那到底是什么精神让我们每一个学子都对北大魂牵梦绕?首先,有请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丁宁教授致辞。

各位知道,我们去年刚刚庆祝了艺术学院建院五周年的生日。面对一所年轻的学院,一个刚刚六岁的学界幼童,置身于百岁老人的历史传统之下,将向在座的你们提供怎样的学术训练和能力本事?下面,有请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俞虹教授致辞。

还有北大教授说,北大人的背景是北大。这个背景参与了我们每一个北大人的身份确定,这个背景带来的是知识的追求、真理的追求和人品的操守,是社会的压力和自我的苛求。那北大式的知识分子具有一种怎样的学术情怀和精神追求?下面,有请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致辞。

各位同学,从今天,从此刻起,你们将浸着这北大的百年荣光,有了北大的身份背景,成了一名北大人。那选择北大攻读广播电视艺术,对于你们的个人成长、职业规划和人生愿景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无论已经经历或即将体验,想必都有不少经历过的感言或即将体验的期待。下面,有请已经毕业的2010级艺术硕士刘兴宇同学发言和2012级艺术硕士新生代表李境同学发言。

各位同学,当北大的校徽别在胸前,你们作为北大人的经历才刚刚开始。作为北大人的确是有自信开阔的自豪,但更多的是一种包容柔韧的忧郁,是一种心忧社会的责任。我们在北大学习广播电视艺术,不仅仅是技能知识的提高,不仅仅是硕士文凭的获取,也不仅仅是为了结识关系,建立职业网络,而应该更是一批有理想、有抱负、有国家使命感和民族使命感的同仁聚首和携手共进。毫无疑问,北大的MFA教育是精英教育。这种精英教育,教会我们在经济繁华背后关注那些依然处于贫困的地区和处于弱势的人们的人文关怀,鼓励我们去照亮那些处于城市霓虹灯之外有意无意被遮蔽的阴暗角落的道德勇气,激励我们以广播电视传媒的力量去塑造中国公民社会和提高人文素养的社会责任,提升我们面向世界传播中国普世价值、展示中国包容开放的国际视野。

各位同学,北大不是那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她是一座丰碑,将永久伫立在你我的信仰高地和精神家园。我们人生有幸相逢在这里,希望让两三年的学习经历,成为一生最为留念的美好时光。

谢谢大家。开学典礼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