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2年第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北大开幕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2012年第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北大开幕

1月7日,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同中共北京市房山区委、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2年第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暨房山现代生态休闲新城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开幕,四百多名来自政产学研各界的与会嘉宾齐聚燕园,共享这一年一度的文化产业盛事。

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分别为论坛致辞。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淼,中共北京市房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祁红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分别做主题发言。

 

 

刘伟副校长在第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发言

 

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文化“软实力”的建构及提升,不断从国家战略高度深化对文化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继十七大报告突出强调“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以来,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为标志,我国文化改革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从国家层面的“文化强国”到当前我国二十几个省区市提出的“文化强省”、“文化强市”目标,其从蓝图变为现实莫不需要经历一个不懈努力、深化实践、创新创造的过程,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以此为立意,本届论坛以“文化立国:我国文化发展新战略”为主题,旨在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深入探讨新时代条件下我国文化强国的建设方略与发展路径。

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在致辞中说到,继十七大报告突出强调“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以来,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表示文化产业已进入了国家战略,文化产业的发展正迎来千载难逢鼓舞人心的历史机遇。北京大学作为文化思想聚集和传播的地方,要充分利用多学科综合优势,以战略的思维、世界的眼光、创新思想,把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为己任,担当好自己的职责,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

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在他的主题演讲中,对六中全会的决定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文化强国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其首要问题就是要解放文化的生产力,发展文化产业,而这需要学者、企业家和受众的共同努力。他还特别强调了中国的文化内涵、精神内涵对兴旺文化产业的重要意义,指出了我们目前所面临的文脉断裂、对异志文化的转化、对精神文化的物化,以及华语和表现形式的转化等困难。

据悉本次论坛为期两天,除1月7日上午开幕式暨主论坛外,另有五场不同议题的主题论坛及澳门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文化创意项目探索与实践”青年学术沙龙两场主题座谈,将围绕世界城市与现代生态休闲新城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活化、文化产业金融分析与展望、区域文化发展模式与路径、聚焦文化产业人力基石等热点议题展开,共同探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文化发展新战略中文化产业的角色与实践方式。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由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共同指导,经教育部批准,由北京大学主办,自2003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作为国内最早发起,关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专业论坛,论坛以“学术与现实的交融、战略与发展的创新”发展理念,持续致力于促进文化产业领域内政府、企业和学界之间交流,至今已成为汇聚观点、凝聚共识、辐射带动文化尤其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思想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