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电影学术年会】学术沙龙一现场速递:跨文化合作视野中的中外电影交流现状与未来走向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中国电影学术年会】学术沙龙一现场速递:跨文化合作视野中的中外电影交流现状与未来走向

10月28日上午,2012中国电影年会学术的首个专题沙龙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本沙龙以“跨文化合作:中外电影交流现状与未来走向”为主题,由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主持,邀请到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王海洲,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赵宁宇,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影视教研室副教授陈阳,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邱章红,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研究员赵小青,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讲师范小青,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马聪敏,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张燕,北京大学出版社编辑姜贞等嘉宾,就电影作为文化传播和交流媒介肩负的功能和意义交流见解。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影像作为青年表达自我,确立主体的媒介受到越来越多的喜爱和欢迎。电影作为跨媒介的文化以及跨文化的媒介,肩负着文化的传播与交流的重任。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王海洲从文化价值和叙事两方面阐述了中国电影对外交流的问题。王教授指出,目前获奖的主流电影包括主旋律电影中的英雄人物,他爱人民、爱工作、敬事业,就是不爱自己的家人、亲人和爱人。人物形象的单面化和不符合作为个人的人性化的东西,是目前中国影片的突出缺点。他以中国电影人物杨善洲和法国演员让?雷诺在电影《大厨》中的表演做对比,认为后者具有普世价值的情感表达更能引起观众的共鸣。而另一方面,市场的压力和发行的压力,损害了中国影片的叙事逻辑。《白鹿原》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看不懂,正是因为没有很好的叙事链条,没有严格按照叙事逻辑。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赵宁宇首先指出,中国电影的老板和操盘手绝大多数是业余的电影人,所以中国电影人对成功影片的分析,只能从现象到现象,不能从规律到规律,更不要说从现象到规律。赵宁宇教授以合拍片和国产影片的成本比较,并以具体的数据分析做出深刻的阐释,指出由于合拍片成本过高,对于有大量业余投资人和操盘手存在的中国电影市场而言,让人不得不感到悲观。如何准确认识合拍片,应该建立在事实、规律基础上做独立思考。2013年是合拍片年,需要大家拭目以待。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影视教研室副教授陈阳谈的是跨文化交流与中国文化的问题,他以中国历史大片为切入点住处,好莱坞电影讲未来的事情,中国电影看的是中国历史,这种现象是中国电影现阶段的必然选择。他以影片《赵氏孤儿》为例,就英雄形象在当下的接受做出了分析,指出当下的观众会从因果逻辑来质疑传统的情感叙事;而电影《赤壁》采用成熟的好莱坞叙事模式,中国观众和国外观众都能够接受,因为因果关系调整的很好。文化输出,从生产机制到观众接受,都应该有更加清晰的分层。包容和理解历史大片,这需要一个过程。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研究员赵小青的观点是,电影的基础是技术和艺术,承载着文化和文学。她认为中国电影目前是最糟糕的时代。他认为,中国电影想要真正走入世界主流电影市场,有如下几个前提条件。第一,中国电影必须具备优秀、先进的文化。第二,价值观一定是普世价值观,令别人能够接受的价值观。第三,必须是精品。赵小青研究员进一步指出,走出去要有大师。西方有句话叫“多少个法兰西都不能换一个莎士比亚。”她认为没有大师不可能有精品,就不能将价值观和优秀文化输出去。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讲师范小青是从实践者和学者的身份出发,以美国电影以及韩国电影为例,为中国电影寻诊问脉。她在发言中提出,现在合拍片概念已经变化 中国影片也越来越像好莱坞一样吸引国外优秀制作人来到中国,拍摄新概念合拍片。她认为,合拍片是中国电影人成长的机会,无论从软件还是从硬件方面我们都有可以同海外相互取长补短的地方。要打造新概念华语片不是看创作者,而是看主控人。这样一定可以促进中国电影的活性化,也可以给中国电影的艺术表达多元化,也会给中国电影观众带来更多的视听享受,不同的创作方式也让中国观众更具有包容性,更成熟。将来这种联合拍摄会成为电影创作的一个常态方式。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马聪敏演讲的主题是与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饶曙光合写的论文“2012年华语电影跨文化传播和华语电影新发展”。她认为,华语电影突破了原本的语言和地域的束缚,逐渐进入了一种新的概念,它本身已经具备了跨文化的身份。她对2012年华语电影跨文化传播做了三个层次的分析,一是产品跨文化传播;二是资本的跨文化的行为;三是文化的跨文化的行为。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张燕将目光集中在内地和香港合拍片的现象。她指出,近年来中国电影在海外市场的发行处于不断萎缩的状态,内地和香港合拍片要登高望远,在现状关照之下对以后的发展和现存问题提出一些思考。内地与香港的合作是经济学意义上的区域合策略,两地共同投资分担风险,整合市场,形成文化的有机联姻。其成果就是:类型开放,收益多维,营销传播互动,同时版权开放意识深度化。合拍片虽然实现了外在形式的合拍,更要实现文化内在的融合,促进文化核心竞争力的优化生产,加强文化和政策驱动力。(整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11级研究生  徐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