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创意写作》开门办学,举行“与皮村文学小组共谈”课外沙龙

时间:2018-06-05 阅读次数:

2018520日上午10时,《创意写作》课程在北京大学红六楼215室举行“与皮村文学小组共谈”课外沙龙。沙龙由课程任课教师陈均副教授主持,来自皮村文学小组的谢航程、郭福来、小海等九位新工人作家与二十余位选课同学进行了交流。艺术学院副院长、任课教师陈旭光教授在致辞中提到:打工文学是值得注意的文学现象,已进入当代文学史。皮村文学小组的新工人作家具有比较丰富的生活经历,同学们大多生活在象牙塔中,应该了解这一来自社会的打工群体的文学写作者,他们发自内心的真诚写作对我们有一种感动的意义和学习的价值。我们应该互相交流、学习。

在沙龙进行过程中,皮村文学小组的成员分别谈及自己走上文学创作的经历,以及文学对自身的意义,还即席朗诵了自己的诗作。打工诗人们真诚的剖白讲述深深感动了同学们。同学们还就“方言是否适合于文学创作”、“文学与现实”、“文学与真实”等问题,与皮村文学小组进行了讨论,直至12时半还意犹未尽。一位从颐和园赶来的新工人作家还带来北京特色点心与大家分享。

 

《创意写作》课程非常关注打工文学现象。2017年的《创意写作》课程,曾组织参访位于皮村的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并旁听皮村文学小组的文学课。课外沙龙也举行了关于打工诗人的纪录片《我的诗篇》的观影交流活动。今年则邀请皮村文学小组成员来到艺术学院,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以使同学们对写作与生活之间的关系,有更加直观的印象和深入的体会。                         

 北京大学的本科教育,一向践行使学生能“懂中国、懂世界、懂自己、懂社会”的教育理念,《创意写作》正是遵循上述人才培养宗旨,设计相关教学环节,创造条件让同学们走出校园,接触大千世界广阔天地,了解民风民情社会人生,通过切实的写作实践,表达自己,提升自己,服务于社会。继组织学生赴皮村“打工诗人”之家与打工诗人们联谊交流之后,这次则把打工诗人们请进了北大课堂。

2018年的《创意写作》课程,除继续延请名家讲座外,还组织了小班讨论、课外沙龙等活动。519日下午,还举办了一次组织了一场《中国美术报网》记者石皓与选课同学关于艺术批评的对话交流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