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2艺术学院艺术季启动暨博雅讲坛首讲成功举行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4月13日上午9:30,北京大学艺术季启动仪式暨博雅艺术讲坛首讲在北京大学理教207教室隆重举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叶朗先生为大家带来题为“谈读书与学术论文写作”的讲座,北京大学团委书记阮草,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副部长严敏杰,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刘海骅,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邹惠及艺术学院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得到了师生的广泛关注,500人的教室座无虚席。

 

 

北京大学艺术季启动仪式现场

 

活动开始,王一川院长代表艺术学院致辞,感谢学校各部门对本次活动的关注,并特别之处,此次活动是艺术学院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学校主要领导对艺术学院期望的具体行动。艺术学院讲一次为契机,在做好第一课堂教学的同时,努力丰富北大校园文化艺术氛围,为提升北大学生艺术、美学素养做出贡献。紧接着,严敏杰副部长代表学工部致辞。他对艺术学院开展本次活动提出了感谢和期望,并送上了良好的祝愿。阮草书记代表校团委进行了致辞,阮书记结合自己入学时聆听叶朗先生演讲的亲身经历,表达了对叶朗先生的景仰,同时谈到团委和艺术学院长期以来在各种艺术活动中的合作,表达了团委对艺术学院此次活动的肯定和支持。刘海骅副主任代表心理中心致辞。他谈到了艺术和心理治疗的关系,表达了心理中心对本次活动的支持。随后,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唐金楠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各项安排。

 

 

叶朗教授主讲“谈读书与学术论文写作”

 

随后进行博雅艺术讲坛首讲,叶朗先生为大家带来题为“谈读书与学术论文写作”的讲座。叶朗先生从自己的经验感受出发,质疑了现代社会读书少,否定糟蹋经典的反文化现象,倡导大家尊重经典,多读大师作品。叶朗先生讲到:“一个人读的书构成一个人的精神文化环境,将会深刻地影响一个人的精神文化气质和精神文化品味。”叶朗先生认为,读大师著作要精读细读,一年精读两本就是很大的成绩,十年就是二十本,二十年就是四十本,足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经典并不过时,因为细读前辈大师的作品能读出很多新的东西。

接着叶朗先生谈了学术论文的重要性。叶朗先生认为,要写好学术论文,除了多读相关题目的经典著作以外,还要平时写小文章进行练手;在选题方面,自己熟悉的和热门的题目未必是好题目,要选择能写出新意的题目。他还结合自己最近即将出版的新书,介绍了许多优秀的作者和文章,希望对大家提高写作水平有所帮助。

 

 

首场报告后,叶朗教授与听众交流

 

据悉,艺术季将由开幕式、博雅艺术讲坛、A-EXIT艺术体验计划、音乐剧课堂、微电影节、文化创意创业大赛、北京国际电影节北大民族电影展、丹麦电影周、访问学者艺术作品展演、纪念校庆114周年暨北京大学艺术教育成果汇报演出、4.22地球日媒体论坛以及艺术学院优秀毕业作品展映暨学院奖颁奖典礼等十二项活动组成。活动涵盖艺术史论、艺术批评、文化创意、音乐、美术、舞蹈、影视、书法等多个学科领域和艺术门类,将成为艺术学院集中打造的第一课堂之外的重要艺术教育品牌活动。期间,艺术学院将发动全院师生,调动包括驻校艺术家和兼职教授在内的众多学术资源,做好活动策划、组织、实施;同时,学院也将联合歌剧研究院、中国画法研究院等兄弟单位,一起努力将活动办得有声有色。(摄影:李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