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历史中的人形怪物”主题图像展圆满结束

时间:2018-04-24 阅读次数:

4月8日上午九时,“如何理解怪物:怪物的历史与未来”学术沙龙,即北京大学艺术学沙龙第九期、北京大学批评家周末文艺沙龙第三十九期在双创中心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张智华教授、南京大学蓝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姜宇辉教授、北京大学贾妍助理教授作为嘉宾,分别从怪物的哲学观念、历史演进,尤其在古代西方和古代中国的历史表现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并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了互动讨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教授和李洋教授主持了学术沙龙。至此,为期一周的“历史中的人形怪物”主题图像展圆满结束。作为艺术学院本科教学的一次检验,本次展览成果丰硕。

 

Macintosh HD:Users:Li:Desktop:六位老师在4月8日的学术上龙上.jpg

各位嘉宾在学术沙龙上合影

 

本次展览由艺术学院李洋教授策划,以艺术学院2014级本科毕业生为主的学生团队历时四个多月的筹备,于4月2日预展、4月3日正式开幕。展览遵循艺术学院本科教学一直坚持的理论与应用相结合、“道”驭“技”、“艺道合一”培养理念,是艺术学院本科学生将所学知识投入实践的一份作品,也是艺术史论、广播电视编导、文化产业三个专业方向的学生共同参与、优势互补的一次协作,一方面,展览体现出学术性、研究型展览的特征,策展同学在东西方历史的不同时期,选出400多个人形怪物图像,另一方面体现出创新创意,策展小组充分运用了“北大艺术人”的微信平台,参观者通过输入图像的编码,即可自动回复图像说明,策展小组的同学还自行设计了展览的文化衍生产品。

 

李洋教授在与同学们进行布展

 

本次展览吸引了校内外许多观众和媒体的关注,借由具备较大时空跨度和广度的人形怪物图像,展览为观者提供了一个思考图像背后的历史、社会、文化内涵的全新视角,具备较高的学术研究的品质和价值。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教授为展览图录撰写了序言。

 

艺术学院刘晨副教授受邀进行讲解

 

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唐金楠、办公室主任王蓓、团委书记黄泽方、艺术学理论系的李洋、美术系的刘晨、贾妍、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张昕等等十多位老师出席了开幕式,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雷虹老师为展览开幕致辞。在开展仪式结束后,刘晨和贾妍两位老师与策展小组的同学现场为观众进行了讲解。在4月2日晚,策展团队还联合北大影协在展览现场举办了《黑湖妖潭》的学术放映活动。

 

开幕式嘉宾

 

本次展览的完成,体现出“跨文化、跨媒介、厚基础、大学科”的特点,也体现艺术学院设置本科指导老师、贯彻“从游式”师生关系的培养理念,更是对艺术学院本科教学模式的一次全面检验。艺术学院将在本科毕业作品的契机下,不断呈现出更多更优秀的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