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师生赴海淀区公共安全馆参观学习

时间:2015-11-05 阅读次数:
艺术学院师生赴海淀区公共安全馆参观学习

1029日下午,艺术学院组织师生赴海淀区公共安全馆进行参观学习。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邹惠、副书记兼副院长唐金楠、办公室主任王蓓等二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安全教育活动。


海淀公共安全馆是一座与国际接轨的综合性展馆,于20056月建成并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馆内包含环境安全、交通安全、社会治安、消防安全、地震灾害、人民防空、安全生产、水利安全、卫生健康、人口安全等十二个展区,采用观看类、互动类、体验类三种不同性质的展示方式,并精选了一百多个典型案例,让观众学习各种不同灾难发生时的正确自救和逃生的知识与技能。十八大以来,定位于“保民生”的海淀公共安全馆和以“促发展”为主题的中关村展示中心形成互补关系,面向公众进行科普教育和科技推广。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首先步入环境安全展区,天气问题目前已经成为时下民众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讲解员通过操控机器,利用肺部模板上的投影,分别演示了人类肺部在晴朗天气和雾霾天气下的呼吸状况,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应对雾霾天气的有效方法。


在水污染防治区域,通过展区内详细的图文资料展示,师生们了解了生活用水的卫生标准,污水处理的基本流程,水体污染事件的应急方案等知识。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师生们来到了交通安全展区,一辆因撞击而损毁变形的汽车陈列在角落,以最直接的方式告诉了人们交通事故的惨烈后果。讲解员通过手动调节一个假人手中玻璃杯的酒精浓度,屏幕上会对应地显示出汽车的驾驶状态,当酒精浓度的设定高于正常标准状态时,汽车极易发生交通事故,由此警告人们一定要远离酒驾,珍爱生命。

火灾也是人们身边常发的一种灾害。由讲解员的介绍可知,仅在2010年上海静安区特别重大火灾中就有58人遇难,火灾危害之烈,损失之巨绝不亚于地震和洪水。随后,同学们排成一列,依次进行了烟雾逃生训练。在火灾中,可能会有从窗口逃生的需要,学会打结方法至关重要,讲解员亲自指导师生们现场体验打结流程,并介绍了多种打结方法。

紧接着,师生们了解了中国人民防空的历史,学习了避免跨步电压触电的办法,通过模具观察了人体内脏器官位置。展区工作人员还现场演示了急救方法,除此之外,人口安全,普法教育,心理健康等展区也从各个方面全面的介绍了公共安全,使我们能够更好地认识风险,应对风险。随后一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师生们分散在场馆内进行了各种项目的亲身体验:如飞机在强气流下的应对,地震倾斜小屋体验,安全知识问题竞答,心理健康测试等。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短短两个小时的活动,通过运用幻影成像、雾幕成像、扣像技术、模拟驾驶、磁悬识性技术以及VR互动技术等十几项高科技展示手段,使师生们领略到了现代科技的神奇,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师生们的公共安全意识。通过此次安全学习教育活动,师生们更是认识到安全和自身生活息息相关,安全防范对于生命和财产的重要性。公共安全问题的解决最重要的就是落实于行动,才能获得解决的机会。所以,我们每个人只有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防患于未然,切身参与到安全事务中来,才能不让沉痛的灾害记忆成为过往云烟。艺术学院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对于广大师生的安全教育,未来还将继续举办各种安全知识培训和讲座,使安全知识和安全观念在师生心中常熟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