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成功举办第七届博士后论坛

时间:2016-12-08 阅读次数:

2016126日上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第七届艺术学博士后论坛在红六楼215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是北京大学艺术教育100周年暨艺术学院建院(系)20周年院庆活动之一,是论坛举办以来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教授,人事部部长助理唐爱国老师,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副院长陈旭光教授,艺术学理论系李洋教授、林一教授,美术学系丁宁教授、李松教授,影视学系李道新教授、顾春芳教授等出席了本届论坛。论坛由艺术学院办公室主任兼人事干部王蓓老师主持。
             

首先由王一川院长致辞,他感谢学校对艺术学院博士后工作的大力支持,并从艺术学院博士后的学术管理、职业规划、办公条件等方面介绍了相关情况,鼓励博士后们利用好平台,潜心致学,多出科研成果,为事业长远发展做好积淀。接下来,由人事部部长助理唐爱国老师致辞,他谈到,学校近年来对博士后工作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来加强博士后队伍建设,同时,对艺术学院博士后发展规模和相关工作予以肯定。

随后的博士后发言题材新颖,内容丰富,涉及艺术学理论、影视、戏剧、美术、戏曲等。参与发言的博士后及其题目如下:拓璐《欲望幻想、当下生成与浸没——论多媒体剧场作品〈朱丽小姐〉》、崔朝阳《中国传统时令视角下的明代绘画——以文征明绘画作品为例》、邸含玮《新世纪戏剧的民族化初探》、周建朋《法藏传李昭道〈九成宫图〉在法国汉学中的意义》、王伟《新媒体时代华语电影的海外传播——以美国电影网站IMDb电影榜单与华语电影〈叶问〉为中心》、刘汭屿《近代京剧艺术的现代化路径——京派、海派旦行艺术的革新选择与经验》、田亦洲《“最进化的戏剧”——论中国早期“影戏观”中的进化论思维》以及李一帅《中国当代艺术经典形成的时间问题》。
               

出席论坛的老师们从研究选题、研究方法、研究对象等方面,对博士后的发言一一进行点评,并给予中肯、务实的建议。最后,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叶朗老师指出,博士后要把较高学术理想和学术追求作为目标,珍惜老师对论题的批评和建议,夯实基础,对学术进行更深度的理论挖掘。

博士后们纷纷表示,论坛不仅交流了学术研究内容,解决了学术的困惑,更加大了学术的动力,是一次受益匪浅的学术交流活动。论坛同时还吸引了很多北京大学博士生、硕士生旁听。在历时近四个小时的深入学术交流后,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