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届“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隆重开幕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首届“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隆重开幕

以中关村为核心  学术研讨和剧目展演结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促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切实走好文化惠民的群众路线,发展我国的原创音乐剧事业,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承办,文化部艺术司、教育部体卫艺司、北京市文化局、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宣传部为支持单位的首届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暨研讨会1115日上午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开幕。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刘伟教授、本届“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艺术总监王海平教授、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陈名杰部长、北京市文化局吴然局长、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刘恪副主席、文化部艺术司赵琳宇主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王一川院长、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夏红卫部长等校内外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德国、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公使以及众多中外文化艺术界嘉宾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开幕式上,常务副校长刘伟教授首先对本届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的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刘校长论证了北大开展音乐剧研究与实践得天独厚的条件,他相信首届“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将传承北大兼容并包的文化理念,推出音乐剧经典。作为本届“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的艺术总监,王海平教授从艺术的角度在探讨音乐剧在中国发展现状的同时,更传递着强烈的民族文化自信,令在场嘉宾观众倍受鼓舞。他强调,虽然目前中国音乐剧还会出现歌舞剧、新歌剧以及简单复制西方音乐剧的“泛化”现象,但中国音乐剧事业的新历程已然开始。我们这代人秉承中国音乐剧奠基人黎锦晖等前辈艺术家的创新精神和东方美学精神,一定会为我国音乐剧关于东方哲学、东方美学、东方风格的艺术构建做出贡献。

随后陈名杰部长对在中关村开展音乐剧节的文化资源和区位优势进行了分析,并期许音乐剧节能长久以往每年一届地如期举办,形成科学和艺术在海淀交相呼应的局面。最后,诸位领导合力敲响开幕之鼓,舞台上一扇喜庆的红色之门缓缓开启,它象征着开启了本届音乐剧节的盛放之门,开启了音乐剧在中国萌发的时代之门。

本届“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的执行总监周映辰教授介绍,音乐剧节将以海淀区中关村演艺大道为中心设立主会场,在北京设立3个分会场,展演近几年来艺术质量及市场效益双优的中外音乐剧作品,同时还将邀请英国、美国等多位音乐剧专家来华交流,形成学术理论研讨与艺术演出观摩相结合的盛况。
    
据悉,此次音乐剧节在国内尚属首创,旨在依托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推动中国区域音乐剧研发、创作、演艺市场产业链的建设,提升中国原创音乐剧创作与研究的整体水平,促进中国和世界在音乐剧艺术领域的对话,为国际音乐剧艺术在21世纪的发展与进步提供高端的学术交流平台。音乐剧节于1115日开幕,1215日闭幕,为期一个月,期间展演《曹雪芹》、《大红灯笼》、《大梦神猴》《洛神赋》《中国蝴蝶》《泰山情缘之石敢当》《罗阳》十余部富于民族特色和东方美的国内原创音乐剧,音乐短剧《时光机》《四手情谊》及“美国百老汇音乐剧集锦”、《发胶星梦》等西方音乐剧剧目,为国内观众带来一场雅俗共赏、东西文化相互辉映的视听盛宴;此外,上海文化广场作为协办单位,其承办的《歌剧院魅影》也加入了此次剧目展演,形成了全国联动的热烈态势。
   
在举办特色上,首届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除了剧目演出之外,音乐剧节期间还将聚合业界精英,召开国际研讨会,邀请国际国内重量级的音乐剧从业者从创作与制作、教育与传播、产业与推广等多角度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为中国音乐剧的发展远景提供战略性意见。在举办模式上,本次活动采取了将音乐剧学术探讨与剧目展演相结合,艺术探讨推动艺术创作实践,由高校联手剧院,在政府艺术政策的引导下,以精品音乐剧剧目回馈社会,为真正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为中国音乐剧艺术的传播与繁荣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