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首届“中国新锐批评家(广州)高端论坛”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首届“中国新锐批评家(广州)高端论坛”

2011年12月24日至25日,由陈旭光(北京大学)、谭五昌(北京师范大学)、李遇春(华中师范大学)、柳忠秧(湖北省文联文学艺术院)等国内新锐批评家与学者联合发起,由中国新文学学会、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争鸣》杂志社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新锐批评家高端论坛”(2011年度)于广州市隆重举行。举办本次论坛的动机是为了搭建一个开放性的高端学术平台,汇集国内文艺领域的新锐批评力量,积极推动新世纪中国文艺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谭五昌主持,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遇春、《文艺争鸣》杂志社主编王双龙、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中文系主任熊国华分别以主办单位与承办单位代表身份发了言。湖北省文联文学艺术院副院长柳忠秧受托宣读了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秘书长陈福民教授给论坛发来的热情洋溢、言辞中肯的贺信。除此之外,何言宏、张光芒、宋剑华、谢有顺、路文彬、敬文东、贺仲明、洪治纲、李少君、刘复生、罗振亚、庄伟杰、余三定、夏可君、张国龙、杨庆祥、周新民、熊育群、朱子庆、杨林、陈涵平、张光昕、侯桂新、罗子健、谭畅、郭军等20余名国内新锐批评家与学者出席了本次高端论坛。这些在当下中国呈现极为活跃态势的新锐批评家堪称文艺批评领域的生力军,他们思维敏锐、见解独到、眼界开阔、才识过人,是新世纪颇可倚重的一支批评队伍,也是新世纪文艺事业极为有力的参与者与推动者。与会批评家代表就新世纪十年来的文艺创作(具体包括小说、诗歌、散文、影视、绘画、儿童文学等文体)与新世纪十年来文艺批评的现状与问题、当下文学创作现象与批评现象、新世纪以来的海外华文文学创作与批评现状、新世纪语境下的文艺刊物定位等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和认真研讨。与会批评家大胆发表各自的学术见解,机锋迭出,点评精辟,气氛热烈。

首届“中国新锐批评家高端论坛”结束之际,与会批评家与听众代表普遍认为:此次论坛整体学术水准高,批判意识强,观念前沿而人文精神充沛,与“高端论坛”这个称号相对称。本次新锐批评家高端论坛的口号是:“重塑批评家主体形象,推动新世纪文艺事业!”同时,与会批评家代表倡议撰写《“首届中国新锐批评家高端论坛”广州宣言》,明确提出自己的批评主张与批评使命。大家希望将这个年度高端论坛连续性的举办下去,冀望使之成为中国文艺领域里的一件盛事,并产生“品牌”效应与影响力。(熊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