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一届博士后学术论坛

时间:2019-01-09 阅读次数:
-->

2019年1月7日晚,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第十一届博士后学术论坛在红六楼215会议室举行。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副院长彭锋教授,副院长陈旭光教授,影视学系主任李道新教授,影视学系陈宇教授,以及学院党委书副书记王蓓老师等出席了本届论坛。论坛由艺术学院办公室主任李婷婷老师主持。

王一川院长首先对本次论坛致欢迎辞,他提出每学期一次的博士后论坛既是大家学术交流的平台,也是对各位博士后初步检验的契机,希望各位在站博士后把握前沿研究方向,增强不同学科间的沟通,在博士研究的基础更进一步,通过交流切磋打开思路。

 

[插图1: 学术论坛现场]

在各位合作导师介绍博士后的研究方向和学术特色后,博士后逐一进行学术报告:苏米尔《VR影像:语言创新与时空变革》、刘璐《孔雀电影公司初探》、孔令旗《浅析全球通用公共信息标志的文化性与本土化——以北京的公共信息标志为例》、董丽慧《中国帝王像:意义、风格、生产和展陈》、白行朗《中国红色题材影片的“市场化”研究》 、杨碧薇《华语电影“诗性”初探》、朱俐俐《苏珊·朗格美学思想中“感受”概念的内涵与特征》、张振《被压抑者的复归:从哥特小说 <科学怪人> 到人工智能题材影视作品》。本次交流涉及艺术学理论、影视、美术、设计等研究方向。     

出席论坛的合作导师从选题、研究对象、研究方法、框架构建、内容阐述、研究创新点等诸多方面,对博士后的发言逐一评点,并给予中肯的学术指导和研究建议。最后,各位博士后合作导师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王一川院长特别指出要将小题目做深做大,希望博士后扎根自己的研究领域,沿着一个方向深挖,在科研的道路上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插图2: 学术论坛合影]

博士后们对各位导师的意见表示认同和感谢,解决了选题、论述和书写中遇到的问题,坚定了学术信念,是一次受益匪浅的学术交流活动。论坛还吸引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新入站的博士后、博士生和进修讲师等旁听。在历时近三个小时的深入学术交流后,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