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周其凤校长在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70周年研讨会上的发言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周其凤校长在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70周年研讨会上的发言

周其凤  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

2012年4月6日

尊敬的各位同仁,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北京大学召开研讨会,隆重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1942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革命根据地专门针对中国革命文艺的发展问题,写作并发表了这篇重要讲话。在此后的70年里,这篇讲话成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文艺工作的思想纲领和行动指针,也是我国发展和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标志性文件。2011年10月,中共中央在十七届六中全会上做出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若干决定》,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面对我国社会主义文化新的发展形势,值此讲话发表70周年纪念之际,我们教育工作者、文化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有必要重读这篇重要文献,深入学习我党文艺建设的基本方针,进一步明确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工作目标和发展方向。

一、深刻理解《讲话》精神的历史意义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于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时期。《讲话》首先将我党领导的民族解放斗争划分为文化战线和军事战线,充分强调了文化战线在革命战争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毛泽东把文艺工作作为党的革命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认为它是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的革命文艺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社会实践作为文艺发展的思想基础和行动指南。

《讲话》明确指出,革命文艺工作的对象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而文艺工作者的基本立场必须同无产阶级保持一致。这就要求文艺工作者根据革命需要转变思想,深入人民群众和实际斗争,创造出“真正为工农兵的文艺,真正无产阶级的文艺”。为了使文艺工作切实服务于革命大众,《讲话》要求革命的文学家艺术家 “必须到群众中去,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一切人,一切阶级,一切群众,一切生动的生活形式和斗争形式,一切文学和艺术的原始材料,然后才有可能进入创作过程。”

《讲话》还指明了文艺创作的手段和功效,主张文艺家要把“日常的现象集中起来,把其中的矛盾和斗争典型化,造成文学作品或艺术作品,就能使人民群众惊醒起来,感奋起来,推动人民群众走向团结和斗争,实行改造自己的环境。”对于文艺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普及和提高问题,《讲话》认为,文艺普及和提高是一对相辅相成的工作,目的都是为了提升人民群众的思想意识和精神境界,使其更好地投入到革命工作中去。《讲话》呼吁党内的文艺工作者同党外的文学家艺术家结成文艺界的统一战线,把文艺发展的方向统一到革命斗争和为人民服务上来。

二、重新阐释《讲话》精神的当代价值

抚今追昔,我国当今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已经迈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充分认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自觉、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上的旗帜,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任务艰巨、工作复杂,我们更加需要秉承《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核心思想,在文化改革和发展中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正是我党对新时期文化建设的思想要求。7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突出强调了革命文艺的服务对象是广大人民群众。如今,我们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则更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坚持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

为了实现这一发展目标,党中央要求在今后的文化工作中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现代传播体系、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我们需要深刻理解“人民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最深厚的力量源泉”这一重要观点,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广大群众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者提供广阔舞台。

三、全面落实《讲话》精神的具体要求

为了全面推进新时期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我国高等院校在人才培养和教育创新方面承担着重要责任。北京大学作为全国高等教育战线的排头兵,担负率先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责任,更要发挥表率作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不仅对社会主义文艺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更包含着深刻的教育含义。我们北京大学要在文艺建设和发展中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服务人民群众,就必须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好两方面的学习和教育工作。

第一,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新时期党的文化发展目标和方针政策,对于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文化体制改革和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正确而清晰的认识,充分理解教育工作者应当承担的发展责任。党中央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必须强化教育引导,增进社会共识,创新方式方法,健全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和基本道德规范。”

第二,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充分了解当代社会的文化趋向和人民群众的文艺需求。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需要站在教育教学的基点上将目光投向社会文化生活,从中汲取教育创新的灵感和经验,积极引导学生参与文化实践和文艺创作。我们党的文艺工作坚持服务人民,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好地理解人民的文化诉求,培养出与之相适应的、合格的文化人才。党中央对文化人才的培养高度重视,指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思想,全面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加快培养造就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文化人才队伍。”

根据党中央在新时期对文化发展和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我们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深感肩负的责任之重。为了培养出符合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需求的优秀人才,身为教师的我们在传道授业的同时,更需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统一思想,为祖国的文化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从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到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决定,我们能够深刻体会党在文化发展决策上的承传关系,同时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信心。

老师们、同学们,本次研讨会在纪念《讲话》发表的同时,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希望各位同仁充分结合北京大学艺术教育的发展历史、艺术学科的发展现状,围绕新时期的文化建设和艺术教育以及文化强国建设目标展开深入讨论,并祝愿本次研讨会能取得有利于北京大学文化艺术教育创新发展的理论成果和思想共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