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四届文化产业国际博士生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第四届文化产业国际博士生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

第四届文化产业国际博士生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

全媒体时代文化产业的学术转向

 


2013年824日,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国际博士生论坛”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来自英国利兹大学、日本神户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台湾实践大学、台湾成功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1位青年学者发表了主题报告。论坛有幸邀请到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王一川,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系主任、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周庆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担任点评专家。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故事驱动与文化传播:全媒体语境下的文化产业”,青年学者紧紧把握“全媒体”、“故事驱动”以及“文化传播”三个关键词,就当今文化产业中一些鲜活的、具有前沿性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为大家呈现出角度新颖、各具特色的研究。来自韩国外国语大学的鄢葵博士是论坛的四届元老,亲历这四年发展的她着实感受到了论坛的不断成熟,以及在这个平台上交流所带来的激情与感动。这次她带来有关韩国故事强国发展策略的研究,紧扣论坛主题,条理清晰,得到了在场青年学者和点评专家一致好评。

来自日本神户大学长期关注日本“粉丝文化”的博士生Alvaro是第二次参加论坛。这次结合主题,他为大家讲述了对在日本乃至世界大热的虚拟偶像“初音未来”的故事,对“初音未来”现象和产业进行了独到的分析。很巧的是,初次参会,来自香港大学的张梅博士在报告中也提到了“初音未来”,不过她带来的是通过深入的亲身调研做出的关于一名90后歌手在网络和全球化背景下成为明星的过程研究。和“初音未来”合作是这位歌手在进行网络推广时一个重要且颇有争议的手段。有趣的是,在演讲提问环节,两位青年学者就“初音未来”的使用版权问题现场进行了探讨,现场气氛热烈,年青学者们的朝气展露无遗,本次论坛作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的功能也得以显现。

不仅如此,论坛还成为了青年学者发现研究兴趣相近并拓展交流的好地方。来自澳门大学的许夏营博士以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王莹都博士都关注中国动画的发展问题;来自北京大学的谢雅卉博士和张慧喆博士分别从传播的角度和文本分析的角度提出了自己对广告微电影的看法;来自英国利兹大学的杨艳玲博士和北京大学的赵立诺博士则关注电影相关议题。他们的研究角度、研究方法各异,但他们的研究却能互相照映,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活跃的文化产业青年研究生态。

论坛中不乏具有理论激情和灵感的研究,比如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梁宝山博士一番关于艺术劳动的阐述让在场的无论青年学者还是点评专家都觉得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北京大学的唐璐璐博士将卡里斯玛概念引入文化产业研究让人眼前一亮;同样来自北京大学的李晓唱博士在研究法蓝瓷案例时使用了先进的创意管理六度创新理论,引发了大家对理论适用性的探讨。

同时,此次论坛中,青年学者的研究范围和思路广阔,探讨了很多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业问题。比如北京大学李育菁博士关注了旅游景点通过讲故事宣传自己的议题,北京大学闫桢桢博士的关注点则在“新民俗”,武汉大学邹慕晨博士通过扎实的数据研究为中国戏剧业的发展摇旗呐喊。所有与会演讲的21位青年学者们的研究各具特色,得到了点评专家们的认可;当然,其中存在的问题也得到了专家们现场的批评指正。青年学者深厚的理论修养、专业的学术能力以及理论勇气让人印象深刻。

本届论坛在充分继承前三届论坛影响力的同时,积极优化了组织管理,扩大了会议规模,提高了会议质量,在世界层面进一步扩大了文化产业国际博士生论坛的影响力,促进了青年学者间的学术交流以及青年学者学术圈的建立。论坛通过挖掘国际富有前瞻性和国际性的议题,在不同的文化和学术背景中进行思想的碰撞,拓展了思考问题的方式,拓宽了学术视角。通过博士生学术论坛的模式建立和国际学术联系的增强,为建立“国际文化产业联盟”奠定了学术研究和教育的基础,促进了文化产业学术资源的共享,以及共同研究、教育联盟模式的发展,提升了文化产业的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