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北京)电影学术年会活动月】:“诺贝尔文学奖与中国作家”讲座举行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中国(北京)电影学术年会活动月】:“诺贝尔文学奖与中国作家”讲座举行

11月12日晚,中国(北京)电影学术年会活动月系列讲座,暨艺术学院博雅艺术讲坛第五讲:“诺贝尔文学奖与中国作家”在一教201举行。主讲人为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研究所所长陈学超教授,他就如何看待中国艺术和中国艺术在世界大学中的地位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刻的交流与探讨。讲座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主持。

 

陈学超教授指出,在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中国出现了关于莫言的热潮,中国人关于诺贝尔奖的“文化焦虑”也得到了释放;与此同时,中国文学、中国艺术也被推到了世界文学界的关注焦点之上。而在这种热潮之中,学术界更应当冷静地分析其背后的历史文化背景,重新认真思考我们应当如何看待莫言与诺贝尔文学奖的问题。

 

陈学超教授认为,如同其他难以达到完全客观的奖项一样,诺贝尔文学奖实际上是一个可以怀疑的权威,指出了诺贝尔文学奖几点明显的局限与尴尬。之后,陈学超教授通过鲁迅、林语堂、沈从文、巴金、北岛等人的事例讲述了百年诺贝尔文学奖与中国现代作家相关的历史经过。接着,他详细介绍分析了另一位华文作家高行健的得奖经历和背后透露的诺贝尔奖机制,以及该事件引起的反响。

 

陈学超教授随后阐述了莫言之所以能够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原因,赞扬了莫言作品中的现实主义批判精神,强调了其中“将现实和幻想、历史和社会角度结合在一起”的特色以及独特的汉语叙事风格和语言特色。陈学超教授还叙述了关于莫言获奖的争议,对于社会上一些有失偏颇的批评进行了反驳。

 

最后,王一川教授对演讲做了总结发言,并引导同学们与陈教授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