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大昆曲传承计划启动新五年 第一个五年计划完美收官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2013年3月22日下午,随着一朵朵国色天香的牡丹花被插进花圃,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新五年计划(2014-2018)也随之开启,标志着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第一个五年计划(2009-2013)即将结束,也标志着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即将成立。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新五年计划的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院举行,著名华人作家、青春版《牡丹亭》、新版《玉簪记》总制作人白先勇,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巡视员、艺术教育处处长万丽君,美国FCCH(Foundation for Chinese Cultural Heritage, USA.)基金会主席赵元修、辜怀箴夫妇,中粮可口可乐总裁高级顾问兼采购总监莫卫斌及北京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春明等嘉宾出席了启动仪式。


    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由原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著名华人作家、青春版《牡丹亭》、新版《玉簪记》总制作人白先勇,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叶朗,北京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莫卫斌于2009年共同推动启动,该计划第一阶段计划用五年的时间,从“学研”、“新知”、“推鉴”三个方面入手,通过在北京大学开设昆曲课,举办昆曲文化周,优秀昆曲项目展演、推动数字昆曲工程等内容,保护昆曲文化、培育昆曲传承新生血液,推动传统文化的发展。经过几年的努力,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成功在北京大学开设了四期《经典昆曲欣赏》课程,并由全校本科生公选课升级为通选课;开设了昆曲表演工作坊,由昆曲表演艺术家、青年演员与大学生一对一教学,并排演了校园版《牡丹亭》,让青年人亲身体验到昆曲魅力,并于2011年作为文化部2011全国昆曲优秀中青年演员展演周交流演出在上海戏剧学院举行了公演;昆曲展演文化周、经典昆曲折子戏演出等精彩剧目的展演也每年在北京大学和周边高校上演,获得了青年学子们的热烈欢迎;另外,数字昆曲计划也一直在不断推进,将与全球昆曲爱好者分享北大昆曲传承计划的数字资源。

 

 

 


    第一个五年计划除了加强对昆曲观众的培养,还从教育入手,以建立良好的昆曲社会传承机制为目标,推进昆曲进校园,进课堂,使得大学生真正走进昆曲艺术,了解昆曲艺术,为昆曲培养了研究者、教育者以及观众,是一种可持续的培养方式,并取得了如下成效与亮点:理论教学与课堂体验相结合。经过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四个学期的教学证明,大学生对这种理论与表演相结合的授课方式更加青睐,普遍认为通过课堂表演更能深刻理解昆曲精髓与文本涵义;表演课程与演出体验相结合。以表演教学的形式让大学生们亲身体验到昆曲的巨大魅力,并在参与中成长;与数字技术相结合,用数字技术对课程内容进行留存和传播,让北京大学之外,尤其北京之外的人通过数字方式获取课程知识,达到广泛推广昆曲理论及传承理念的目的;吸引了各大高校不同专业学生自发参与;媒体关注度极高。“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自启动来,就受到了社会媒体的持续报道,也在博客、微博、校内BBS、人人网等青年人活动频繁的网络渠道受到了广泛关注。


    据悉,新五年计划将在现有五年计划成果的基础上,继续从几个方面进行深入推进:《经典昆曲欣赏》课程精品化;继续深入推进校园昆曲传习工作坊,将昆曲表演带入校园;深入推进数字昆曲艺术档案的建设;青年昆曲人才培养计划,针对各高校戏剧戏曲专业优秀学生学业和青年昆曲演员深造计划,培育昆曲的未来,等等。


    著名华人作家、青春版《牡丹亭》、新版《玉簪记》总制作人白先勇先生在启动仪式上提到:“我想,现在的年轻人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他们的血液里有心理学家荣格讲的那种‘集体意识’,大家对自己的文化都有一种认同和渴求。他们没有排斥我们的古典文化,而是没有人很好地引导他们。……这些大学生是未来我们文化建设最主要的力量,希望大学生们至少看一次昆曲表演,感受它的美。我相信,种子撒下去,慢慢会发芽。”并说,“我希望二三十年后,在北大上过昆曲课的学生能复兴中国的文艺,把整个民族的文化振兴起来,所以火种不能灭。”


    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在发言中认为,“新的时代引导我们回归传统文化,民族复兴的本质是民族文化的复兴。当今社会,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失去了平衡,物质生活占据统治地位,而忽视文化的、精神的追求,造出很多‘单面人’。中华文化重视人的精神需求,中国艺术是世界上最心灵化的艺术,我们要回归传统文化的经典。”

 

 


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新五年计划启动仪式嘉宾合影(左起:叶朗、吴春明、莫卫斌、白先勇、赵元修、辜怀箴)

 


    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整合了强大的师资力量,让学生在切身实践中体会昆曲之美,使广大学生得到了良好的艺术教育,为北京市高校、甚至全国高校提供了艺术教育成功的典范,承担了大学文化传承创新的使命;提高了高校艺术教育和美育水平,提高当代大学生整体艺术修养和人生品味;从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剧目整理、档案建设、剧目制作等角度开展对于中华文化尤其是昆曲的传承与推广,在保护的前提下,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磨合,让传统文化在当代重新焕发出光芒,并通过展演、交流、讲座等多种形式在年轻学子中呈现和传播,有望唤起年轻一代的文化认同,为昆曲培养传承人,培养观众,从而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推动为中华文化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