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大艺术学人的四件事儿——王一川院长在解放军总政研究生班2014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发言(节)

时间:2014-12-08 阅读次数:
北大艺术学人的四件事儿——王一川院长在解放军总政研究生班2014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发言(节)

又是一年秋高气爽时节,迎来新一批解放军学员,我的心充满喜悦。值第六期北京大学艺术学理论专业高级专门人才研修班开学之际,我愿代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师生,向各位新学员表示祝贺和欢迎。

各位学弟学妹来到北大,获得了在大学再度学习深造的机会,可以说实现了个人的“北大梦”。但我这里想对各位说的是,进入北大,立志成为一名北大艺术学人,并非筑梦行动的结束而只是它的开始,需要的是接下来几年间的扎扎实实的付出。今天,我不妨从一个学长角度,结合三十年多前我在北大做硕士研究生时的体会,同你们交流北大艺术学人的学术养成问题,供你们参考,与你们共勉。我认为,一个成熟的或优秀的北大艺术学人,不是靠死记硬背书本而机械地组装成的,也不是散乱无章地随意拼凑成的,除了学校、学院的教育措施外,更需要来自个人的长期的自觉养成。为此,我想向各位提出如下几条建议:

首先是定基石,也就是奠定文化素养的基石。一个艺术学人一生成就的高度和厚度,不仅取决于对学科知识技能的掌握,而且同样取决于远为宽厚的文化素养的养成。你们来到北大,与其去抱怨它没有其它艺术院校所能提供的艺术教育环境,不如有意识地尽力吸纳北大所能提供的独特养分和资源。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希望大家多方体验北大人文学科如文史哲艺的百年传统及其丰厚的人文底蕴,主动地利用这方水土,为自己的学术生涯或职业生涯,铺设一块博大宽厚的人文素养基石。

其次是建平台,也就是构建学科平台。我们不仅有在全国位居前列的艺术学理论学科博士点,而且还有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和美术学一级学科两个硕士点,这三个学科点将共同为各位的成长成才提供宽厚的学科土壤和养料。希望各位尽力摄取北大艺术学院这个多学科平台及其艺术史论重心的养分,激活和丰富自己的学业。

再有是育专长,即培育独特专长。一个人一生精力和能力都有限,不可能什么都会、什么都成,而需要在宽厚的素养基石和学科平台支撑下培育成一种或两种独特的专长。就北大艺术学院的学科特色及优势来看,你完全可以努力成为下列六种艺术学人之一种,即成为艺术理论家、艺术史家、艺术批评家、创意编剧、文化艺术管理者或富有史论素养的艺术家,或者不如确切地说,为成为上述人才而奠定坚实的基础。当然,你还可以苦苦寻觅,但一旦选定,就应当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直到目标实现。望各位奋力探寻个人学术立足点,找准专业主攻方向,争取成为既拥有宽厚的知识、又养成独特专长的专门人才。

最后是养心灵,就是涵养自由心灵。北大有着“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悠久历史传统,一批批学术大师、名家在这里弘文励教,树立起令人景仰的学术风范。而艺术创作、接受、研究及管理等都高度依赖于这种自由精神和审美想象力的飞扬。正像我们的创院院长、现任名誉院长、美学家叶朗先生所常讲的那样,做学问不是一件被强制的苦力,而是一件自觉自愿的甚至“欲罢不能”的快乐的事儿。希望大家在课余时间多到未名湖边走走看看,在燕南园哲学沉思,到朗润园美学散步,穿越到冯友兰、朱光潜、宗白华、冰心、季羡林等名家的世界里谈美论艺,努力养成人生体验与艺术体验的自觉惯习,培育一颗艺术自由的心灵,自觉地朝向艺术人生的至高境界不断迈进。我相信,这样的自由时光将会成为你们未来人生中时时加以回溯的源头活水。

上面所说那些事儿,不过就是构建一块基石、基石上面打造一座平台、平台上面形成一点专长、以及专长上面涵养一颗心灵而已。这四件事儿不算大,但也不算小,说的其实就是一个完整的艺术小宇宙的养成,包括它的萌芽、生长和成熟。我知道,想必各位也早已明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想真正成为成熟的或优秀的艺术学人,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需要长期的乃至整个一生的持久涵养。希望各位从现在起就做一个有心人,一个行动者,一个百折不挠的追梦人!而我院的老师们也会全力履行自己的园丁使命,扶持各位成长成才。

各位学员,我们新一期高研班刚刚开始,相信你们会给燕园带来新的生机,与全体北大艺院人分享。衷心地祝愿各位在北大学习顺利,学业大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