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林祥雄艺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林祥雄艺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6月6日下午,林祥雄艺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研讨会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理论系主任、彭锋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吴志攀,炎黄国际文化协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林祥雄,以及来自校内外艺术研究领域的学者、策展人及文化研究者等诸多嘉宾莅临会场,并就林祥雄先生作品的艺术风格和文化价值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研讨会上首先放映了林祥雄先生的个人纪录片,回顾了林祥雄先生艺术生涯的点滴,展现了其“心忧天下,情系中华”的高尚情怀。吴志攀常务副校长首先感谢林先生将其艺术带入北大。

 

 

 

随后,林祥雄先生致辞,和大家分享了一个海外游子的心境。他认为在法律上自己是新加坡公民,在心灵深处却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这也是促成他世界巡展,并把第一站定为北京的情感动力。一个艺术家不但应有进步思想,更应有高尚人格。艺术家如果只是技巧熟练则不足以伟大形容。被称作艺术家者其作品首先需自成一派,其次应有深厚的哲学和思想内涵。最后林祥雄先生希望大家能多提意见和建议。


在自由交流环节中,与会专家学者都对围绕观看林祥雄先生画展的体悟进行了精彩发言。艺术学院美术学系主任李松教授指出,林先生的展览不仅是一个很好的观察新加坡著名艺术家的契机,也给北大师生提供一个更好接触艺术的机会。

中国艺术研究院任平教授则在发言中指出,一个画家作品实际是一个文化坐标,而林先生的坐标是多种文化因素的重合,因此更为独特。如何把中国和西方的表现手法恰当融合起来、使中国画更有现代表现力和世界范围的艺术感染魅力是一个诸多中国画家追求的目标。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邱泽奇教授则作为一个外行人,从社会学角度提出了对林祥雄先生画作中物与人墨与白关系思考的问题。他说,在中国传统中强调人为上,器为所用,林祥雄先生将人的比例放得很小是否有关于人与自然的个人哲学思辨,其对人的模糊呈现是否代表了一个独特的审视视角。






最后,林祥雄先生为此次研讨会做总结。他再次感谢吴校长给自己一个和大家探讨艺术的机会,并对之前与会嘉宾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对中国艺术的未来做出了展望。吴志攀常务副校长也再次强调了大学美育的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