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创意季之博雅艺术讲坛第八讲:“美术馆:知识生产与公共性”顺利举行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艺术学院创意季之博雅艺术讲坛第八讲:“美术馆:知识生产与公共性”顺利举行

11月23日下午,艺术学院创意季之博雅艺术讲坛第八讲“美术馆:知识生产与公共性”在理科五号楼438教室举行。主讲人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王璜生教授。王老师曾任广东美术馆馆长,广东画院专职画家、理论家,岭南美术出版社编辑,2006年获得了意大利总统颁发的“意大利团结之星”骑士勋章。此次讲座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丁宁教授主持。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唐金楠出席了活动。


讲座伊始,王璜生首先谈到这次讲座的意义,即中国在美术馆知识生产方面尚存在巨大缺陷,并指出在这种情况下,探讨今天美术馆发展的问题是具有建设性意义的。随后王馆长提出了美术馆所具有的几个特点——堡垒:保护文明和知识的场所;生物体:具有知识生产性的肌体;公共性:是可以自由表达的空间。在列举了中外美术馆的历史节点后,王馆长进一步指出了中西博物馆发展的差距——西方在博物馆中构建出了相对完整有序的美术史描述,而这是在国内博物馆中看不到的。


在谈到这次讲座的主题“知识生产”时,王馆长提出,“知识生产”是美术馆的动力核心,是美术馆的发动机,并进一步提出了9项美术馆“知识生产”的主要途径:注重对历史文化资源的整合,形成新的“艺术史”书写方式;关注当下正在发生的艺术动态;重视知识的交流对话、互动互为,形成开放多元的知识生产机制;重视知识的应用和研发,从而产生知识的新可能;注重公共教育;构建赞助机制;重视出版计划;发展交流互动式的“知识生产”,开展跨学科交流互动;构建“美术馆学”知识体系。


在提到关注当下正在发生的艺术动态时,王馆长指出“美术馆应该以主动的态度积极参与其中,包括关注年轻艺术家动态、推动年轻艺术家成长,以‘进行时’的思维参与艺术的发生活动。”而今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CAFAM未来展”以及中央美术学院对毕业生毕业作品的收藏则是这一途径很好的体现。


在讲到美术馆的公共性时,王馆长扩展到了对公共空间的认识,他认为"公共空间"的职责和意义在于能够使知识在这里以一种开放的方式和结构获得公民的参与,以协商的方式形成知识阶段性的新结构和新的权力内涵。


讲座的最后,王馆长与大家分享了去年中央美院美术馆馆的大展“首届CAFAM泛主题展:超有机/一个独特研究视角和实验”的策划背景、学术理念,展览现场以及活动等情况。之后就私人美术馆的特点、中国的美术馆建立自己的艺术史式的陈列、大学美术馆在知识生产方面的特殊性、公共美术馆在宣传推广上的一些新手段等问题与同学进行了交流讨论。


此次讲座历时两个小时,王馆长和大家分享了多年来他对美术馆知识生产和公共性的思考与反思,在场同学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