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组织教学观摩,落实听课制度

时间:2018-12-07 阅读次数:
-->

为落实学校院领导听课制度,加强与教师和学生的沟通,了解教学一线情况,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党委书记雷虹、副院长陈旭光、副书记王蓓于20181120日上午1~2节在理教106教室认真听课,听课对象是青年教师唐宏峰讲授的《艺术批评》课程。

《艺术批评》是艺术学院本科专业限选课。唐宏峰老师讲授了艺术批评的定义和产生的原因,之后讲解了艺术批评的过程和各类艺术批评的理论。在这个主题下,进一步讲解了康德美学与审美自律观念,区分了美、善、有利等概念,明确了审美的无利害性。从形式主义的角度提出了“有意味的符号形式”,认为艺术离不开具体的符号形式,并通过达·芬奇、卡西尔、贝尔等人的观念对于“形式”进行了讲解。

之后,唐老师进一步明确了艺术批评中形式的作用,讲解了形式的定义,并以《拉奥孔》这一经典作品的不同媒介表现让同学们清楚地意识到不同艺术形式对于同一主题表现的区别。

唐老师组织的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纷纷与老师分享自己对于艺术品形式的思考,在同学们与老师思维的碰撞中,同学们对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刻了。

课后,听课的老师对唐宏峰老师的讲课进行了细致的评议、讨论,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课堂设计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授课内容知识充实而生动,使用的案例也有助于同学们理解。在肯定的同时,老师们也提出一些中肯的建议,唐老师对此表示感谢。

在学校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艺术学院青年教师队伍越来越壮大。提高教学质量,为培养世界一流的有思想的艺术学人建设一支一流的教师队伍是艺术学院近期教学建设的一个中心工作。今后,艺术学院将不断加强院领导听课制度,为创建艺术学双一流学科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