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视听交融与即兴灵感的碰撞——爱丁堡大学音乐学院亚提·杜兰教授电影音乐主题讲座与音乐即兴演奏工作坊在我院成功举办

时间:2017-07-22 阅读次数:

7月13-14日,英国爱丁堡大学音乐学院知名作曲家、演奏家亚提·杜兰教授,来我院成功举办电影音乐主题讲座与音乐即兴演奏工作坊,为炎炎夏日中的未名红楼送来令人难忘的学术新风。

首场讲座围绕电影音乐创作展开。亚提·杜兰教授在为听众带来关于视听交融领域欧美最新创作和研究动向、结合个人力作——为前苏联著名导演爱森斯坦默片《战舰波将金号》分享全新电影音乐创作的同时,系统回顾并讲解图像与声音交互技术的发展,指出21世纪以来,如何推陈出新地重新加工与处理以往的历史文本,成为欧美电影音乐创作领域的热点之一。众多电影音乐家,尤其是偏重严肃音乐风格创作的电影音乐家对此投注大量注意。

 

上图:亚提·杜兰教授在讲座中分享《战舰波将金号》全新配乐

 

亚提·杜兰教授音乐背景丰富且成就突出,个人创作与研究的基础来自其扎实多样的音乐表演实践,以爵士和电子音乐家身份活跃于意大利、法国、德国、美国等众多音乐节,尤其以即兴演奏为主题的大师班教学,广受好评。以如何提高音乐即兴能力、发挥演奏者音乐想象力的即兴演奏工作坊,作为学术交流活动的第二部分,为到场的北大学生带来全新的认识与体验。

上图:亚提·杜兰教授在音乐即兴工作坊讲解即兴方法


以全球前沿图像图形技术为切入点,亚提·杜兰教授启发北大学子如何更为全面的理解音乐表演。他自现代音乐手稿入手,向同学们展示乐谱背后关于音乐表演的深意。指出即兴作为一种基本音乐表演能力,一旦被忽略,势必造成音乐综合水准提升的巨大瓶颈。在北大爱乐学子的积极配合下,亚提·杜兰教授有方法、有步骤地引导和指挥他们展开音乐即兴练习,中国乐器与西方乐器在乐声与笑语中,愉快地互动,投入地表演,加之与电子乐器的结合,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上图:亚提·杜兰教授指挥北大学子实践音乐即兴

下图:艺术学院副院长彭锋教授与亚提·杜兰教授及部分参与活动的北大学子合影留念


作为北大艺术学院暑期国际学术交流和博雅艺术讲坛重要内容之一,活动由音乐系副教授毕明辉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彭锋教授对亚提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在现场总结致辞中,他表示在声音艺术、当代音乐创作与表演、电子及试验音乐等领域,北大艺术学院音乐系与爱丁堡大学音乐学院将会有更多频繁而深入的合作。

 

延伸阅读:

亚提·杜兰教授,7岁即学习作曲与爵士乐,作为格莱美大奖、爵士小号演奏家Thara Memory的高足,曾创立Honey Junkie爵士乐队与Yati Durant Porject Band乐队。早年德国科隆音乐学院求学期间,随波兰作曲家Krzysztof Meyer学习古典作曲,随Hans Ulrich Hamper学习电子作曲。学成返美后,先后随George Crumb, Philip Lasser, Narcis Bonet, Lee Konitz等作曲家继续深造,随指挥家Jonathan Brett学习并广泛演奏。亚提教授目前创作、演奏与研究主要集中在电影音乐与电视音乐领域。作品曾入围并获得包括柏林、意大利、法国国际电影节音乐奖在内的一系列殊荣,在欧美出版发行大量唱片与音像制品。2010年,受聘于爱丁堡大学音乐学院,出任声音、图像与媒体实验室主任,爱丁堡电影音乐乐团艺术总监,并兼任欧洲音乐与声音教育联盟科隆地区负责人与法国Aubagne国际电影节艺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