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大生涯中的“二元对立”与“多元决定”——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时间:2016-09-11 阅读次数:


(2016年9月5日)

陈旭光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我这次代表教师与同学们的交流,有两个关键的理论术语:

第一个是“二元对立”。源于罗兰 巴特说:“就像一个魔术师的魔杖一样,概念,尤其当它是成双成对的时候,就建立了写作的可能性。”

第二个是“多元决定”。是阿尔都塞的理论,是说历史的“果”是“多元决定”而非一元决定,任何事物不是一因一果,而是多因一果。

用这两个关键词,我试图去思考并与大家交流:大学四年或者研究生三年、博士生四年,在这期间,你们会有很多纠结,会遭遇很多矛盾,面临很多选择,要处理好很多矛盾对立关系,如何把这些似乎矛盾着的要素都化为你的,就是说制约着你的,决定你最后成果的多元的“决定”,如何辩证处理对待你们必将遭遇的种种矛盾、二元对立?转化为自己的生命力、行动力?如何无悔无愧于你的北大人生?

让我们一起思考。

第一对“二元对立”是:新与旧,也可以是现在(含未来)与过去,等等。

你们已经与过去告别,重新起跑,“太阳每天都是新的” ,未名湖虽不大,但精神的空间、心灵的空间足够大,足够“海阔凭鱼跃,天空任鸟飞”。

而且,你们赶上了许多新:学院乔迁新居之新;北大艺术教育100周年,院庆十周年之喜之新;艺术、影视、文化产业成为全民文化、经济的热点,这是新热点之新;我记得,1780年,美国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说:“我必须研究政治和战争,因此我的儿子们能够学习数学和哲学。我的儿子们应该学习数学、哲学、地理、博物、造船、航海、商业和农业使得他们的孩子们可以学习绘画、诗歌、音乐、建筑、雕塑、织物和瓷器。”。所以要祝贺你们,你们是学习艺术、影视、文化产业这种有点“贵族化”,有点优雅、“奢侈”的行业!也就是说,你们现在学艺术,学文化产业、艺术史、影视戏剧,是超越了你们的前辈,是几辈人努力工作,铺垫的基础上才有可能的,这是符合了国家文化经济发展的必然,是赶上了我国文化经济发展的好时光的。

这个时候,你也许大有那种脱胎换骨、凤凰涅槃的感觉。我想起著名诗人艾青的诗句:“于是我的心胸/被火焰之手撕开/陈腐的灵魂/搁弃在河畔/我乃有对于人类再生之确信。“也许能够打败你们的感觉。

但是我想说的是,这里面还有一个“新”和“旧”的“二元对立”,或者说是现在和过去的一个辩证法。我觉得大家又不能沉浸在新的氛围当中找不到北,趋新跟风,为新而新。更不应该是在辛苦紧张的高考结束之后,到北大“休养生息”来了。你们应该在广泛驳杂地耳听八方之后,一方面像拉伯雷的《巨人传》里面的高康大、庞大固埃那样拼命吸吮新的营养、乳汁,一方面又要不断调整自己的学习目标和专业定位,要凝练和概括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学业主题,让这些“新”为你所用,为你服务,而不是在眼花缭乱、“乱花渐欲迷人眼”的随波逐流中丧失自己,甚至茫然无所适从。

我们要不忘初心,要对得起高中阶段的刻苦努力。我们有一些同学可能不是通过自主招生进来的,也可能看到了“人文科学实验班”这个名号,也可能不是第一志愿进来的。那么这个时候你们也要恬然自适、从容镇定,重新发现自己,发现自己被压抑的潜能和天赋,安安心心的、全面的来了解一下艺术、欣赏一下艺术。我知道,高中时候你们很可能是无暇学艺术,无暇看小说、电影,无暇弹钢琴听音乐,无暇去美术馆,也许你以前并有对艺术阐述过特殊的感觉-----但是这个时候,你们也许有机会重新发现自己的艺术素质和潜能。以前是围着高考指挥棒,现在到北大却可以真正完全重新放开自己。你现在可以试着全方位打开自己,进入艺术天地,艺术其实并没有太多的神秘感。艺术现在也越来越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

所以这是新和旧,过去与未来的二元对立。

第二对“二元对立”,是博和约。相应的则还有“广”与“精”,“基础”与“专业”等。

北大有很多好东西,不止“三多”,课程多、讲座多、活动多、社团多,从某种角度看,一言以蔽之,则是诱惑多,容易分心的机会多。那么面对于这些“多”,如何处理与你的专业学习的关系?

我们知道,北大的学生培养方针历来是宽口径,厚基础。因此,我建议大家对自己的个体学习,可能可以画出以你为中心,从小到大的三个“同心圆‘。

    第一个同心圆,是一个小的“博”,就是说你最好要了解各门艺术,指导艺术的基础、基本理论,你不能说我就学某一门艺术,别的全不需要。可能音乐、美术、戏曲、舞蹈、影视可能都得有所涉猎,触类旁通,很多艺术本身就具有综合性。这是第一个同心圆,以你个体为中心,广泛涉及、兼容各个艺术门类。

    第二个同心圆,是一个综合的中等“博”。是人文学科的“博”,北大有一个包括我们艺术学院的人文学部,文、史、哲、外语、考古,很多的学科,你可能也都要有所要学习、涉猎,为你所用,成就一个具有充沛的人文精神、广博的人文知识的人,这是第二个同心圆。

第三个同心圆,就是一个很大的“博”了,就是所有的门类知识学科,包括政、经、法、管理、新闻、心理、社会等,包括所用社会科学,甚至自然科学。

所以你在北大可能要处理听课上“精听”与“泛听”,读书上的“精读”与“泛读”的关系。有些课、书需要精听、精读,有的课你就“泛听”就可以了,也许听几次就可以了。但有的课你可能要非常下功夫去听去学习,不仅课内,还有课外,要看很多的资料,做大量扎实的准备工作,课后要拿出漂亮的论文。这样的课下来,可能是会决定、影响你的一辈子的。

    大家如果把这些“二元对立”关系处理好了,依照自己逐渐明晰起来的成才目标而设定,我的设想和希望,最后你们的知识结构应该是一个“金字塔”型的结构。底部非常的宽阔,是人类所有的知识,然后逐渐缩小,第二层是社会科学知识,第三层是所有的人文学科的知识,第四层则是各门艺术的知识,最后的塔尖则是你的某一门艺术或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毫无疑问,底部月开阔,基础越雄厚,金字塔的顶峰才越尖锐,也越不容易折断。

第三对“二元对立”是——人文和科学,相应的还可以有“道”和“技”、“知”与“行”、“理论”与“实践”等二元对立。

我们学院的一部分同学,是除了自主招生之外,自己填志愿或者是奔着“人文科学实验班” 来的。那么我想说,我们学院的几个专业,其实都具有某种综合性、融合性、交叉学科的特点,也许艺术理论稍微抽象点,但如文化产业管理,就是一个人文艺术跟管理学、经济学等社会科学的融合,艺术史论专业,也要做策展,要进行艺术品投资,也要考据、考证,对很多艺术品进行科学检测、艺术分析,这都跟科学、经济有密切的相关。而戏剧影视文学,一方面它与创意写作、与文学密切相关,另一方面它又与数字技术,现在很时髦的VR技术,网络技术等等,关系都非常的密切,电影可以说就是一门与高科技密切相关互动的艺术。

所以我们的成长,既需要深厚的人文精神高度,开阔的多学科的视野,宽厚扎实的综合基础,“创意制胜”的思想、点子,也需要大家具备实现这种创意的技能,要能让创意“对象化”,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道”和“技”合一、知行合一。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学习高深的人文科学,要去“体道”,要去“悟道”;另一方面,我希望大家还要从小事做起,从每一件应该做的,应该动手的事情做起。所以我们可能要预备很多技能,要有动手能力,实现、表达创意的能力,例如策划、策展、创意写作,艺术评论、编剧、导演,制作微电影、排戏、制片、宣传、公关、管理,等等。还有跟艺术史论相关的评论、考证、研究、辨析,很多工作都是非常复杂,也是非常具体甚至是琐碎的,但我们绝不能因其小而不为。我们既要有求真的深入思考的勇气,但也不能坐而论道,做空谈家、空想家。而是要“知行合一”。

最后一个“二元对立”——“内”与“外”,相应的还有“个体”与“集体”等。

这里面涉及到你作为一个个体与班级的关系。然后你立足于艺术学院跟整个学校的关系,你作为北大人跟整个社会的关系等等这样一些可以扩展开去“二元对立”。

从这个“二元对立”里面,我希望大家,本科生,也包括博士生、硕士生,要爱惜班集体,要为集体奉献,积极参加班级活动,要爱护班级、学业、专业的声誉。我们常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那么我们也可以推而论之,一班不爱,或者是一院不爱,何以爱北大,何以爱中国。

我的意思就是说,要处理好内和外、个体和集体关系,作为个体,作为北大人,你会很忙,外面是事情很多也很精彩,但是我们还是有一个集体的,这个集体是你最基本的一种“心理认同”,你首先是艺术学院2016级本科班的一员。集体的温暖、凝聚力也会给你人生成长途中的温暖、动力和归属感。集体需要大家一起来维护,大家都要像习主席在G20上引用古语说的那样,“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大家相处四年 ,应该是以心相交,而不是以“利”、以“金”、以“势”、以“权”等东西相交。每个人都有责任让我们的班级充满爱心,有巨大的凝聚力。

所以这里面也是一种二元对立的辩证关系。

 

以上是我的一些粗略思考,是我的一些北大经验和学习、生活心得,与大家交流。 实际上还会有很多“二元对立”,都会在你的北大学习生涯中“多元制约”着你。在北大四年或者是三年的学习生涯当中,大家要思考、解决好种种“二元对立”,要因势利导,要好好利用一切条件,一切因素、要素,有利的不用说,不利的也要化不利为有利,来成就自己。

那么这样,我想,北大固有的兼容并包的多元因素才会积极有效、正能量地决定、制约你的成长,最后成就一个成功的你——无愧于北大四年的一个真正的北大人,真正的北大艺术人。

期待大家!祝福大家!

我就说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