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青少年影视讲堂》进中学校园第二站暨北大附中”活动隆重举行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青少年影视讲堂》进中学校园第二站暨北大附中”活动隆重举行

2014310日,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北大培文、北大附中联合主办的“共享百部影视经典,缔造少年中国梦想––《青少年影视讲堂》进校园活动第二站”大型公益活动在北大附中礼堂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嘉宾和领导有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周恩来扮演者刘劲,著名纪录片导演傅红星,北京大学影视戏剧中心主任陈旭光,北大培文总经理高秀芹,北大附中副校长陈伟聪等。



此次“《青少年影视讲堂》进校园活动是继首站进101中学之后的第二次活动。此次活动适逢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为了让如今“零零后”的学生增强对老一辈革命家的了解,激发他们对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兴趣,特别邀请了周恩来扮演者刘劲和纪录片《周恩来外交风云》导演傅红星来和北大附中初中部的同学分享他们在周恩来题材的影视创作中的体会和感悟。刘劲在交流中特别提到周恩来总理的性格魅力对他本人艺术创作生涯的重要影响,鼓励更多的“零零后”去了解老一辈的经历,延展自身的关注视野。傅红星导演则从当年筹拍纪录片《周恩来外交风云》的过程向附中同学讲述在当下的影像时代应该如何从纪录片这一最能反映历史真实的影像形式来获取历史资料。北京大学影视戏剧中心主任陈旭光作总结发言,和同学们分享了“看电影”的三个关键词:“窗户”、“镜子”、“梦想”。

之后的提问环节得到了附中同学的热情参与,思维活跃的北大附中同学们分别提出“纪录片如何避免创作者的主观局限以反映真实”、“周恩来形象的艺术创作”、“如何更好地欣赏电影艺术”等问题与嘉宾展开互动交流。活动最后,北京大学影视戏剧中心和北大培文向北大附中师生赠送了一批新出版的《青少年影视讲堂:推荐100部影视片》。

《青少年影视讲堂:推荐100部影视片》一书是为响应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号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向全国青少年推荐100种优秀图书、100部优秀影视片”活动,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牵头主编,北大培文及北大出版社配合,组织业内学界的权威专家、知名学者策划组稿、精心撰写出版的。

据北大培文总经理高秀芹介绍,继《青少年影视讲堂》进101中学和北大附中之后,2014年还将陆续在其他中学开展“《青少年影视讲堂》进校园活动”,邀请更多的演员导演、学者教授带着这本书和优秀影视片与更多的中学生见面并交流,充分发挥电影艺术在加强青少年人文素质、艺术修养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大力弘扬传播优秀先进的民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