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图像与时间:艺术学院举办第五届北京大学美术史博士生国际学术论坛

时间:2014-12-08 阅读次数:

2014年1121日至23日,第五届北京大学美术史博士生国际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召开,来自海德堡大学、斯坦福大学、波尔图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央美院、中国美院等世界各地十几所高校的博士生,欢聚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以学术报告交流讨论的形式进行了四场学术盛宴。

作为此次论坛的考察活动,诸位博士生代表于21号在艺术学院教师刘晨博士的带领下,前往北京房山云居寺、十字寺以及周口店遗址博物馆进行了学术踏察。

在一天的考察热身之后,22号学术论坛正式拉开帷幕,在艺术学院副院长丁宁教授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后,美术系主任李松教授作了主题发言。接下来的四场专题讨论,第一场由中央美院李军教授主持,第二场由北京大学李松教授和刘晨博士主持。这两场侧重中国美术史中考古、宗教以及图像与文本的关系问题的讨论。23号,论坛继续进行,第三场由北京大学翁剑青教授主持,发言代表从艺术家的个案研究到现当代艺术的概念、观念等诸多问题,年轻学者们展开了激烈的交锋;第四场由北京大学丁宁教授主持,关注的焦点转移到西方美术史及理论的讨论上,大家围绕“观看”、“注视”、“重现”等关键词,从作品到理论,进行了多层次、多维度的讨论。最后,在意犹未尽的气氛中,丁宁教授做了闭幕式总结发言。

22号晚上,作为此次论坛的学术活动内容,在李松教授的主持下,还进行了两场专题讲座:一场是北京大学博士后刘科副教授以“永乐宫壁画”为个案的专题报告,这是她博士论文某些学术问题的进一步推进和反思;另一场是中央美院杜娟老师关于高居翰、柯律格等西方身份的学者在中国美术史研究中兴趣点、方法论等多方面的学术梳理和理论思考。虽然经过了一天论坛的劳累,但是大家晚上的学术热情依然不减,现场依然爆满,讨论依然热烈。

与历年的博士生论坛相比,此次论坛有诸多新的变化,更加注重博士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今年每位报告人有30分钟的时间,在20分钟的报告之后,紧接着与听众有10分钟的互动讨论。同时,此次论坛还专门开辟了可供与会代表茶歇的房间,来自世界各地的博士研究生在报告内外,进行了学术生活的经验交流。一如丁宁教授在会议结束时候现身说法,回忆年轻时参加国际会议而结交了终生学术挚友的美好经历。相信我们艺术学院,也为世界各地的年轻学者提供了这样美好的平台!

面对美术史学术研究队伍中生机勃发的新人,我们满怀希望的看到美术史的光辉未来就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