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德两国三校第五届艺术史工作坊在我院举办

时间:2017-04-11 阅读次数:

2017年4月7日至8日,第5届北京大学-柏林自由大学-浙江大学艺术史工作坊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德国的16位艺术史学者共聚一堂,以“画中之音与画外之意”为主题,发表各自的研究成果并展开讨论。

该艺术史工作坊于2014年由北京大学和柏林自由大学共同发起,2016年浙江大学加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5届。

4月7日上午,首先由北京大学李凇教授、丁宁教授、柏林自由大学李静姬教授以及浙江大学黄厚明教授分别致开幕辞。此后便由丁宁老师第一个演讲,题目为《听不见的雷声意味着什么——乔尔乔内的〈暴风雨〉的解读与挑战》,画中“听不见的雷声”似有“惊蛰”之意,正式启动了为期两天的工作坊之研讨。

就工作坊中大家提交的16篇论文来看,分布相对比较均衡。

就地域而言,东亚、西亚、欧洲均有相关研究文章。关于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研究的有丁宁老师的上述论文,关于西亚艺术的有北京大学贾妍老师的《寂静之声:乌尔“琴语”及苏美尔葬仪初探》,关于东亚之日本艺术的有柏林自由大学Annegret Bergmann的《图像中的音乐——想像的音乐:恩地孝四郎的艺术观念》。其他发表文章都是中国艺术史的研究主题。

就时间而言,从上古到现当代均有文章讨论,以讨论时间为序,如贾妍老师的文章讨论公元前数千年两河流域的乌尔琴图像;浙江大学黄厚明教授的《观者的目光》则主要讨论两汉及此前图像呈现的视觉化进程;原属浙江大学的谈晟广(现在清华大学),其论文《以歌九韶,百兽率舞》研究两汉时期动物图像中政治观念的表达;浙江大学陈谷香老师《世有解语花,凭谁解花语》讨论传为唐画的《簪花仕女图》的主题;讨论宋代艺术有北京大学李凇教授的《弦外之音——关于宋徽宗〈听琴图〉的柔性想象空间》和北京大学白巍老师的《鹤鸣于九皋——马和之〈清泉鸣鹤图〉释读》;于元代之艺术,则有浙江大学黄杰老师的《王蒙〈丹山瀛海图〉山水原型为南通狼山考》;浙江大学赵晶老师《周全〈狮子图〉研究》则讨论明代之绘画;研究清代绘画的有:柏林自由大学何小兰女士的《肖像的谱写——探讨清代绘画〈王梦楼抚琴图〉的音乐功能及意义》,北京大学高译老师的《无间于外,无息于内——由《古木垂阴图》解石涛山水之音的审美内涵》;北京大学翁剑青《画里画外的声音——〈延安新春〉之释读》研究的是数十年前的画和事;柏林自由大学Heike Frick的《声音与倾听:刘海明的版画》则将目光聚集于活在当下中国的艺术家及其作品。

另外,本次工作坊中还有一些文章以某一概念为中心,铺陈展开。如柏林自由大学李静姬老师的《通感:倾听中国山水画中的声音》,通过中国传统山水画论来讨论绘画中的通感;北京大学刘晨老师《可视的声音》探讨中国双关图像及其源起,关注的是与“双关”这一概念相关的图像。

本次工作坊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系主办,并得到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的支持。通过研讨,展现了相关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增进了两国三校艺术史学者的交流,消除了一部分在传播过程中产生的学术信息讹误,推进了相关主题的艺术史研究的深入,也使得我校艺术史论的学生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