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新加坡艺术家林祥雄先生捐资在北京大学设立“艺术创新发展基金”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6月9日上午,北京大学林祥雄艺术创新发展基金捐赠仪式在理科5号楼434会议室举行。林祥雄先生携夫人陈瑞岑女士专程来到北大艺术学院出席捐赠仪式,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校长助理、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娅,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党总支书记邹惠,副院长丁宁和副院长向勇以及来自校基金会的负责老师和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活动,仪式由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唐金楠主持。

仪式上,吴志攀常务副校长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向专程而来的林祥雄先生及夫人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林先生支持北京大学艺术教育事业的崇高善举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林先生早年即从事艺术,又到欧洲游历,有多年丰富的人生体验。吴志攀希望林先生能早日到北大艺术学院来授课育人,抒发见解,这对学生而言将会是难得而宝贵的学习机会。

随后,林祥雄先生致辞。虽然离开中国已58年有余,但落叶归根始终是林先生心底的愿望。多年来,尽管他身处海外,内心深处却保留了比较完整的儒家思想,并且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和熏陶。时光流逝,身份转变。离故土越远,心就靠得越近,力所能及服务故土的愿望也变得更加迫切。北京大学一直是他心中的一块圣地,希望能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更多的人,为北大的发展和国际化做出贡献。今天仅仅是一个开始,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合作。

 


在现场嘉宾和师生的见证下,邓娅秘书长、林祥雄先生、王一川院长共同签署捐赠协议。林祥雄先生将捐资人民币300万元在艺术学院设立“艺术创新发展基金”。从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和校园文化等多方面给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以资助。

签约之后,王一川院长发表感言。他表示今天十分荣幸代表学院接受林祥雄先生的捐赠,感谢林先生对艺术学院的支持与厚爱。林先生在实业建设和艺术领域都很成功,他从苦难中走出,同时用画笔坚持不懈地描绘生命体验。这种坚持寻找纯粹人生的精神令人感动。眼下,正值北京大学的发展迈向第二个一百年,学院受到林先生的关怀与扶持,将更有利于北京大学艺术学科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和师生艺术境界的提高。

学生代表艺术学院2010级本科生王一楠同学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向林祥雄先生捐资助学、不求回报的社会责任感与奉献精神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同时,表示将会和全体同学一起认真学习和进步,不负期待和使命。






最后,双方互赠礼品。艺术学院向林先生赠送了由名誉院长、资深教授叶朗先生亲笔签名的一系列文化读本。林祥雄先生向艺术学院赠送了自己二十多年来的文字作品汇集。双方都期待着未来能有更进一步的发展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