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举行14级本科生与专业老师见面交流会

时间:2016-03-16 阅读次数:


近年来,艺术学院的本科生按艺术学大类招生,入学一年后,再按艺术史论、戏剧影视文学和文化产业管理三个方向,由同学们自由选择而继续培养。

2014级入学的同学,在经过一年的学习后,目前已分别选择了自己的专业方向,为了让同学们尽快融入专业,与专业所在系的老师们进一步相互了解、熟悉。

1225日中午,在理科五号楼5层艺术理论系、影视系和美术系召开了14级本科生艺术史论、戏剧影视文学和文化产业管理三个方向的导师见面会。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副院长陈旭光、影视系主任李道新、陈均,艺术理论系主任李洋、林一、向勇,美术系主任刘晨、丁宁、李松等师生共计4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由各系主任主持。

院长王一川讲到,学院设立三个专业方向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指出艺术产业化大潮使得很多艺术问题必须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加以解释,并阐述了艺术理论与文化产业的关系问题。接着,王院长通过自己大学时期的经历告诫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既要广泛涉猎,勤于思考,又要学会“聚焦”,寻找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分支方向,并且二者最好能够同时进行,在学与思的结合中才能更好地进步。发展自己专业学习的能力和热情,进行创造性的学习和严谨的学术之风。

副院长陈旭光讲到,大学的教育,学习不仅仅局限在课堂,还可以通过参与校园以外的组织来实现。选择戏剧影视专业的同学即要利用好学校各方面资源来进行自我的专业提升,要常常去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博物馆等查阅相关影视资料,多参加影视类的比赛实践,多听相关专业院校老师讲座,不要将目光局限于课堂之内,要做到既集中又发散。北大是同学们的大家,艺术学院是中家,影视是同学们的小家,同学们虽然选了专业分了系,但并没有分家,很多课都是一起上的。他鼓励同学们多向导师学习、多与师兄师姐们交流,如有学习生活上的疑问都可以积极寻求老师的帮助。

各系主任及导师介绍了各系的师资团队和专业方向的概况,并请各位同学们谈一谈自己对这一专业的看法以及在学习中遇到的困惑,从而与老师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和互动。

有的同学们谈到自己选择艺术史论专业方向的初衷和动因,是因为从小对美术的兴趣和热爱,希望可以通过文学艺术与图像的结合更好地学习相关的艺术理论知识;有的同学表示,自己当初选择文化产业管理这个专业是由于目前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和中国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并选修了经济学双学位以更好地辅助这一专业的学习;有的同学表示,选择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完全是源于自己强烈的兴趣,还希望研究生阶段继续深造和学习专业知识。课堂之外积极寻找实践的机会。课下进行大量的阅读,经常和导师请教,使我们获益匪浅,留学生同学也表示希望自己利用好北大丰富的艺术人文社科资源,丰富自己的思想。

导师们对于同学们的想法表示了肯定,希望同学们在大一大二打基础,今后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扩大阅读量,加强自我的人文素养。同时要逐步强化影视创作、文产实践和美术策展等方面的实践活动能力。

有的老师从自己的经历出发,谈到了年轻时对专业的选择和热爱,“人有的时候是会迷茫懈怠,一段时间不读书后又捧起书,依然觉得这个东西是自己灵魂想要的,那么这就是真爱。人一辈子其实都是在寻找自己的本心。”

有的导师建议同学们要更多地涉猎和选择一些社会科学方面的知识及课程。并针在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对同学们的学习习惯和方法提出了细致具体的指导。同学们踊跃提出问题,师生之间的交流温馨而热烈。听到老师们的建议,同学们获益匪浅,纷纷表示导师交流会的重要,为下一步的的学习规划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

会议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导师交流会,促进了师生间的情感交流。同学们增进强化了自己的专业意识。对学习方向也越加明确。一直以来,学院非常重视本科教学的发展,不仅实施本科生导师制,还加强本科生校长基金学术科研申请、参加导师的学术课题、组织参加国内外大学生电影节、广电总局青年剧本扶持计划大奖等相关比赛。在多样化的学习中,开拓同学们的专业热情和创造能力。

此次艺术学院14级本科艺术史论方向、戏剧影视文学和文化产业管理方向的师生交流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文\王思懿、刘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