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百鸟朝凤》:大师绝唱 影坛遗响——“《百鸟朝凤》与吴天明的导演艺术”学术研讨会在北大举办

时间:2016-05-19 阅读次数:
《百鸟朝凤》:大师绝唱 影坛遗响——“《百鸟朝凤》与吴天明的导演艺术”学术研讨会在北大举办

2016年5月12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中国电影评论学会联合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434举办了“《百鸟朝凤》与吴天明的导演艺术”的学术研讨会。这也是北京大学批评家周末文艺沙龙的第二十次学术沙龙暨博雅艺术讲坛活动。

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教授,艺术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唐金楠老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卫联合主持。《百鸟朝凤》发行人方励,制片人、吴天明女儿吴妍妍,影片男主角、国家一级演员陶泽如做主要发言。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主任吴冠平教授,《文艺报》艺术评论部高小立主任,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教授,艺术学院影视系主任李道新教授、艺术理论系主任李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陈阳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学院陈刚教授,以及北京大学许多学生参加了对话与研讨。

截至目前,电影《百鸟朝凤》已在互联网上掀起了巨大的舆论风暴,各类主流媒体、网络大V、以及众多自媒体在网上纷纷发声,呼吁在当下中国电影中出现了一部良心之作的不易。相对于该片极低的排片率与票房的惨淡,一场关于艺术电影如何在商业体制下进行抗争的探讨成为了本次研讨会的焦点。

吴妍妍女士首先发言,对此次活动的开展表示了感谢,并诉说了影片目前所遭遇的尴尬排片问题。

出品人方励认为影片从拍完到发行上映用掉了3年的时间,这本身就说明了中国电影市场出现了问题。他用两个“最难”来概括了影片在发行上所遇到的种种困难:第一个“最难”是推广,认为电影原则上买东西比做东西要难,而该片在电影工业中又属于小众的艺术电影,则是难上加难;第二个“最难”是院线排片,方励认为,由于中国影院的急速增长,导致了大多数影院经理缺乏电影艺术与文化熏陶,更多则是呈现出职业经理人,甚至是“物业管理员”的样态,而在这样的状态下,要他们去上映一部很小众的艺术电影则是难上加难。因此,方励提出了要建立“艺术电影院线”的想法,并得到了在座嘉宾们的支持与认可。

男主角陶泽如则从影片创作以及个人表演上谈论了自己在影片拍摄过程中的一些经历,他认为《百鸟朝凤》是一部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传统精神的电影,是一部没有忘了本的电影;同时他也坦言,这部电影哪怕只有两场自己的戏,也是要去演的。

吴冠平教授首先对《百鸟朝凤》以及吴天明导演的艺术创作表达了敬意与肯定,随后他主要从电影批评领域分析了艺术电影的受众群体,认为当下中国热爱艺术电影的观众实际上不少,而且很庞大,所以影片在票房上的失利并不能归结于观众的不买账,而是应该从其它方面入手。同时,他也认为该片所取得的票房成绩并不算差。

陆绍阳教授表达了自己对于当下中国电影环境的担忧,认为当下中国电影是商业娱乐至上,艺术被埋没,而造成这样一种局面是每一个人都有责任的。另一方面,陆邵阳教授从陶泽如老师的表演出发,提出陶泽如老师在该影片中的表演应该成为广大表演系学子学习的典范。

高小立主任在前几位嘉宾发言的基础上,提出了差异化影院建设与影院细分的问题,她认为不同的电影要放给不同的受众看,所以将艺术院线与商业院线分开经营,是更好的出路与选择。高小立老师用焦三爷的远去吴天明导演的远去以及传统文化的远去,三个远去表达了自己对这部电影的理解与情怀。

陈阳教授通过《百鸟朝凤》提出了当下中国社会的精神空虚问题,认为电影业娱乐至上的现状正好表现了这一点;随后,他将电影院与教堂联系在一起探讨,认为教堂是人们的精神家园,而电影院也应该扮演起这样的角色。

李道新教授认为吴导演在中国电影史上的地位与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他从电影史研究的角度,对吴天明导演艺术的作者性”视野出发,借用电影中的一段经典台词 “唢呐是吹给自己听的,来表示这部电影其实是吴天明拍给自己看的,在这一点上,他已经做到了,也已经实现了理想。

李洋教授借用本雅明悲悼剧理论来阐述了自己对于吴天明以及《百鸟朝凤》的独特看法,他认为《百鸟朝凤》所呈现出来的是一种仪式,一种现在过去悲悼的仪式,一种文化更替、时代更替的仪式。

陈刚教授表达了自己对于吴天明导演以及影片团队成员的钦佩与敬仰,对如何建立艺术院线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陈旭光教授、唐金楠老师、张卫秘书长为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张卫高度评价了该电影作为第四代导演的压箱之作的重要意义。表示这次研讨会不仅是一次充满诚意的致敬,中国电影评论学会愿意与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一道为中国电影,特别是中国高质量的艺术电影的研究和呼吁进行各种合作。

陈旭光认为这部电影在电影文本内部和电影与社会文本之间都充满了耐人寻味的文化隐喻,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多的思考,这些思考不仅是电影美学上的,更是文化上的,这是一部吴天明导演的心灵传记、心灵寓言式的作品,焦三爷几乎是吴天明导演的自况和“反身”,唢呐的命运更是一种“文化守灵人”命运的隐喻。

除了上述嘉宾发言外,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李黎明,本科生祝子键等学生也积极参与了发言,躺了他们的对电影的喜爱之情和对吴天明导演的崇敬之情,代表了年轻一代的电影新青年们对电影《百鸟朝凤》以及中国电影现状及其未来发展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