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十六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举办共话新征程上的“文化自信”与“融合创新”

时间:2019-01-16 阅读次数:
-->

2019年1月5日至1月6日,第十六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承办。本届论坛以“新征程:文化自信与融合创新”为主题,顺应时代呼唤,关注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推动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吸收借鉴多元成功经验、全面提升中国文化创新境界,以更加从容自信的姿态迈上新征程。

 

 

5日上午的主论坛上,联合国贸易发展署创意经济部主任Carolina  Quintana结合联合国贸发会最新的数据报告深入分析,从全球创意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数字化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趋势出发提出文化产业的发展思考;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以《新时代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多维思考》为主题探讨了产业的未来发展;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强调文化自信与守正创新的相互依托与方向指引;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宋建明则通过反思过去设计界存在的问题,指出在未来应当注重的乡村振兴开发原则;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在对比世界各国文化创新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中国创新的发展方向;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教授紧扣文脉传承与产业创新,进行产业文化化的辩证分析;北京九州一方文化创意院创始院长、首席专家王齐国通过构建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评价体系,为全国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了指导依据;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针对文化产业人才升级提出了详实有力的发展思考;主论坛议程主席,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最后做总结发言,提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新起点上文化产业的新使命和新期望。

 

合照

 

5日下午,有三场主题论坛同时进行。海淀文化产业对话会以“新消费:人文科技与电竞时尚的守正创新”为题,根据海淀区的创新型经济发展,深入探讨文化科技融合新动力下的城市发展新气象;“乡村振兴与地方创生”主题论坛讨论如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乡村振兴道路,发展区域经济、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9第十二届国际文化产业学术年会暨第四届创意管理峰会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创意管理与产业融合”为题,共商“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文化产业合作模式和共赢对策。

6日上午,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红三楼、红六楼举行。来自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众多青年学者进行了专题发表和探讨。

6日下午,“智库对话2019:回顾与展望”闭门会议在燕南园51号院举办。多位文化产业界专家齐聚一堂,回顾一年文化产业发展进程,解析文化产业行业动态,展望新一年业界发展趋势,为破解产业发展难题贡献真知灼见。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由北京大学发起,自2003年创办至今已经走过十六个春秋。论坛旨在以最深切的公共情怀、最缜密的学术思辨、最激悦的实践创新怀纳全球,献智中华。经过十多年的悉心耕耘,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已经成为文化产业界一年一度的盛事,受到了国内外学界与业界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