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首期院友沙龙“互联网社会:人的处境”成功举行

时间:2017-07-04 阅读次数:

2017年73日,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所主办的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友沙龙暨博雅艺术讲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锋教授主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所副所长孟繁韶先后致辞。王一川院长代表主办方介绍了艺术学院院友沙龙的特色,暨围绕艺术、科技、思想、人文等多角度,邀请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对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丰富校友和在校师生的思考视野,达到交流、提高的目的。孟繁韶副所长也从科技与艺术融合的角度,表达了对本次活动主题的认可。此后,五位嘉宾从不同的角度对本次活动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阐释。

财讯传媒集团(SEEC)首席战略官段永朝演讲主题是:“互联网?命联网!”。段永朝将互联网比喻为一座房子,构成这座房子的第一个要素是它的地基,是互联网贯穿我们的旧史观到新史观的转变。房子有两个支柱:拥抱不确定性和悖谬丛生的世界。段永朝认为,“玩”就是互联网的正事,这个过程就是解放思想、解放认知、解放情感,迎来生机盎然的未来世界的过程。

知名的数学视觉影像艺术家及策展人林书民围绕“集体智慧、代用未来”做主题演讲。林书民认为,人们总误认为在美术馆看到的艺术作品是一个艺术品,其实艺术本身包含了一个正在不断发生的过程。因为互联网,我们可以从大众媒体进入分众媒体,一个艺术作品也可以全民参与。林书民总结说:“网络内容传播可能有一些很可怕的地方,我们无法把握,但是很重要的就是你如何在某些关键点把其中的领头羊转向正能量。”

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蒲戈光的演讲主题是:“互联网:技术革命与社会赋权。”蒲戈光说:“互联网是一场技术革命,这场革命真的在改变人类生活。”他将这场革命背后的内容归为三点:第一点是我在联接,第二点是现实虚拟化,第三点是互联网的虚拟现实化。蒲戈光表示,未来人们不仅有互联网,而且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互联网会出现立体交通,甚至人的大脑也会通过技术的方式实现链接。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周榕的演讲主题是:“互联网正在如何改变我们生活的城市?”。周榕认为,当下互联网社会的城市,出现了很多奇奇怪怪的建筑,还出现了很多值得关注的现象:首先是碎片化,在互联网时代不需要认路,不需要对整个城市有一个把控,因为你永远可以找到路。其次是资源分布化,原来资源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分区,但是现在变成了分布发展。第三是组织的自发化,一些自下而上大量的民间的力量可能让我们的城市更有特色。第四是公共微型化,比如现在商场里出现的小微型KTV,就是公共空间微型化的表现。

易宝支付联合创始人、总裁余晨,围绕“新轴心时代”做了主题演讲。余晨说:“工业时代的产品设计更多是自上而下,互联网时代的产品是像种庄稼一样种出来,是一个反复迭代的过程,是制造出来的而不是进化论演化出来的。这个世界越来越去中心化,越来越自下而上,从前人们相信真理与确定性,后代的我们相信主观性,多元价值跟不确定性,这是一个重要的趋势。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出现撼动了我们内心深处的价值基石,人类在某种意义上开启了新的轴心时代。”

彭锋教授在总结中,从哲学、美学、艺术学等多个维度回应了几位演讲者的观点,他表示,这些演讲给相关的学术研究也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考可能,他希望在未来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和嘉宾深入交流。艺术学院首次院友沙龙顺利结束。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友会成立于20161231日,正值2016年学院建院(系)20周年之际,同时于201718日举行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友会揭牌仪式。艺术学院院友会立足服务院友事业发展,加强院友和学院、学校的联系,充分利用北京大学的平台优势和学院学科背景,据悉,未来艺术学院院友会将定期邀请优秀院友、各领域专家、艺术家等开展院友论坛、院友沙龙,以促进院友间合作与交流,同时推动学院、北大各项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