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高译、唐宏峰荣获第三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

时间:2019-01-10 阅读次数:
-->

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组织的第三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发布大会、2018中国文艺评论年会于近期在京落下帷幕。经过评委会评审,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高译老师的《中国画艺术美学》被评为“年度优秀评论著作”,唐宏峰老师的《新机制、新媒介与当代性——对当代条件下文艺高峰建设的思考》获得“年度优秀文艺评论文章”。

图:第三届“啄木鸟杯”荣誉证书

 

为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做好文艺评论工作的部署,“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评选,旨在激励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本次评选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专门组成推选专家委员会,采取匿名评审的方式,共有229份作品符合要求进入终评,其中著作47部,文章182篇。本着注重导向、注重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专家委员会最终推选出年度优秀文艺评论著作8部,年度优秀文艺评论文章26篇。

关于高译老师的著作《中国画艺术审美》,评审专家认为:“该书较为系统地论述了中国画所呈现出的艺术美问题及在历代画论中有代表性的思想与观点,其重要性在于作者能在理论分析中有针对性地对笔墨、色彩及技法问题展开讨论,有独到的见解。”

关于唐宏峰老师的《新机制、新媒介与当代性——对当代条件下文艺高峰建设的思考》,评审专家认为:“该文紧密联系当前文艺创作与接受的实际,阐述文艺高峰建设的意义,分析当代文艺在新机制和新媒介下,反映当代现实,探讨文艺出精品的条件和应该采取的举措,有现实意义。”

植根于北大丰厚的学科沃土和悠久的人文传统,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一直挺立于我国现代高等艺术教育和艺术理论探索的潮头,坚持"道" ( 人文内涵 ) 与"技" ( 艺术技能 ) 并重、理论性与应用性并重、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重的总体方针,在学科建设、素质教育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此次两位老师的获奖,是对我院艺术学科发展的肯定与鼓励,相信在此基础上,艺术学院将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北大艺术教育传统,提升艺术理论研究能力和水平,为中国艺术发展和文化强国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