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协办第二十四届哈尔滨电影节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协办第二十四届哈尔滨电影节

近日,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学术支持、协办的第24届哈尔滨冰雪电影节顺利举办。

本电影节由中共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主办,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协办。众多知名电影人齐聚共襄盛举,参加电影节的重要嘉宾有元秋、元华、惠英红、苗圃、黎明、吴镇宇、林永健、庄**、李力持、陈德森、杨采妮、韩三平、黄建新、徐峥、王学兵、杜纹泽、李仁港、张猛、叶伟民、李杨、叶童、吴思远、尚敬、莫小棋、丁晟等。

 

 

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教授致辞

 

2012年2月16日,在第24届哈尔滨冰雪电影节暨第二届华语电影产业论坛颁奖会上,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教授与吴镇宇一起颁发了“2011年度华语电影产业最具商业价值导演奖”,《让子弹飞》导演姜文获此殊荣。本次电影节上,几个重要奖项具有极高的含金量,如华语电影产业杰出贡献大奖韩三平、华语电影产业杰出贡献演员大奖黎明、华语电影产业最具商业价值导演奖姜文、华语电影最具商业价值男新人奖冯绍锋等。著名电影事业家、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在领奖时称赞哈尔滨电影节的评奖极有特色,注重产业,鼓励新生力量。

此外,第24届哈尔滨冰雪电影节开辟了“行业关注”和“触电”单元,关注和鼓励华语电影中涌现的“新力量”、“新风格”、“新角度”。倍受关注的小成本影片《钢的琴》获得2011年度华语电影行业关注评委会大奖,该片导演张猛亦获得2011年度华语电影行业关注个人风格大奖。

 

 

高峰论坛嘉宾合影

 

除评奖和颁奖之外,本次冰雪电影节尤其重视学术探讨在电影产业中的作用。16日上午,电影节举行了“华语电影产业盛典(院线)高峰论坛”,全国各大院线老总齐聚一堂,各抒己见。论坛围绕“电影产业上下游的互动与协作”而展开,关注电影产业的产业链化运作。

乐视网总裁张昭、北京电影股份公司总经理姜广超、上海联合电影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福建恒业总裁陈辉等先后发言。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教授在作学术总结时归纳了此次论坛的三组关键词,即论坛聚焦的三个重要焦点话题:其一,互动/协作(凸显了电影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经营理念);其二,受众/市场/观影心理(回到受众本位);其三,新媒体营销(电影整合营销理念)。实际上,国内很多院线早就参与了投资、制片,且卓有成绩。各大影业公司垂直整合并做大做强,则更易于互相协调和创意管理。 


电影节相关链接http://ent.sina.com.cn/f/m/24haerbinfi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