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大电影人,加油!| 艺术学院举行2022年“学院奖”展映活动

时间:2022-08-04 阅读次数:

“学院奖”评选及展映活动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一年一度的影视文化活动,也是艺术学院毕业季系列活动的压台大戏。今年,学院奖的展映方式比往年更进一步,7月27日至8月4日,学院奖与哔哩哔哩网独家合作,以网络首播、直播和点播的形式,把26部优秀的短片作品以“云电影节”的方式呈现出来。



“学院奖”以艺术学院的本科和MFA毕业生作品为主体,也面向北大校内所有对影视创作感兴趣的同学征稿评选,本届学院奖共设有12项奖项,吸引了许多同学踊跃申报。


学院奖颁奖仪式在毕业典礼上举行


“学院奖”鼓励同学们把专业学习落实到具体的艺术创作中,勇于创新、不拘一格。今年的参评作品,涵盖剧情短片、纪录片、电影史电影、论文电影、定格动画及私人影像等多种影片体裁和类型,将镜头对准社会公益、冬奥热点、非遗传承,探讨互联网治理,关注社会发展议题,书写励志奋斗,充分体现了北大学子的广博视野和创作取向。


最终,18部优秀作品与8部往届获奖作品参加了线上展映活动,通过B站展现北大学子的影像创作和思考。今年的云展映采用网络平台“首播+直播+点播”的方式进行,观众可以在活动页面观看影片的首播、点播展映影片、预约嘉宾直播,与B站校园频道共同打造“一站式”播映平台。



7月27日至31日,刁亦男导演、五百导演、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王纯处长、北京师范大学影视戏剧系陈刚主任、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王红卫、北京电影学院吴冠平教授、中央戏剧学院影视戏剧系高雄杰主任、中国美术学院周佳鹂老师、中国电影资料馆策展人沙丹等业界、学界的专家学者,通过直播间与影片主创展开10场映后交流,对学院奖展映短片进行点评分析,并提出专业意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彭锋、李道新、李洋、王蓓、向勇、陈宇、唐宏峰等老师也参加了映后直播互动,直播活动共吸引全网逾13000人次观看。


刁亦男导演、彭锋老师、唐宏峰老师与《窒息》主创交流


在点播区,借由弹幕、评论,影片主创与网络观众们获得了交流观影感想的平台,或评点影片的创作特色,或结合影片关注的议题发表看法。截至8月3日,学院奖云展映共吸引了逾26000人次观看,获得了1200余条弹幕评论。剧情短片《嗔拳》的导演、2022年度“学院奖”最佳导演奖获得者李宗衡说:“我强烈感受到观众在观看中形成的隐形磁场,清晰看到哪些内容和技巧对观众是奏效的,哪些是存在不足的,也为我思考一个导演应该交出什么样的作品与观众交流提供了很多启发。”


《嗔拳》以直播为议题,在B站引发观众的热议和评论


在直播交流中,业内嘉宾对同学们的剧作、表演、摄影、场面调度、剪辑、声音制作等创作环节提出了细致的建议,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如何继续提升创作等。刁亦男在2022年初曾为艺术学院开设导演工作坊,他认为,影片创作中出现问题恰恰是青春锐气使然,面对电影这一“遗憾的艺术”,他鼓励同学们:“拍吧!随着创作的积累,你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形成自己的风格。不要害怕错误,错误是年轻的象征。”


2022学院奖最佳影片《窒息》剧照


“学院奖”还有一个特别的意义——它是艺术学院每年毕业季的重头戏。毕业生们运用自己多年学习、实践的所思所得,全力灌注一部毕业作品之中,向一路关心、陪伴自己的师友们交出一份答卷,为北大生涯作结。其他年级的师弟师妹们或搭把手、在剧组里工作学习,或拿出自己的作品同台争鸣,或参与到学院奖的幕后工作中,为师兄师姐送上一份毕业礼物。代代相传,前路漫漫,北大电影人才将将启程。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不论是学期作业还是毕业作品,实际拍摄电影的过程才是对创作能力的全面检验:剧作、导演的全局思维,预算控制、团队协调的统筹管理能力,阐发灵感、处置意外的创意落实过程,无不在考验着北大电影人的全面素养。在诸多师友的帮助下,渐渐磨去学生作品中的那份生涩与稚嫩,让思想见地与艺术价值得到生发和绽放。


2022学院奖最佳纪录片《绳之间》剧照


这一切的初始与坚持的动力,乃是对电影的热爱与执着,正如周佳鹂老师所说:“不用犹豫,再勇敢一点。”抱守着以电影观照人生、书写时代的追求,不断经由创作磨练技法,北大人才能用电影与世界对话。


2022年“学院奖”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奖《窒息》

最佳导演奖《嗔拳》

最佳编剧奖《马四毛》

最佳表演奖《锁匠》

最佳人气奖《冰墩墩守护行动》

最佳创意奖《燥音少女》

最佳剪辑奖《窒息》

最佳技术呈现奖《燥音少女》

最佳纪录片奖《绳之间》

优秀短视频奖《小艺与小北》

优秀毕业作品奖(本科)《锁匠》

优秀毕业作品奖(MFA)《玄色曼陀罗》


学院奖展映工作组

指导老师:李洋、王蓓

统筹:高琰(艺术学院2021级MFA)

内联:陈思如(艺术学院2021级MFA)

外联:郑博航(艺术学院2021级MFA)

宣传:彭小纯(艺术学院2021级MFA)

设计:徐乐怡(艺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陈思如(艺术学院2021级MFA)

­­视频:徐阳日强(艺术学院2021级M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