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博雅艺术讲坛53讲:国际艺术与文化管理协会主席科尔伯特教授讲座成功举行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博雅艺术讲坛53讲:国际艺术与文化管理协会主席科尔伯特教授讲座成功举行

1128日,应艺术学院林一教授邀请,国际著名艺术管理学者弗朗索瓦·科尔伯特在我校理科五号楼438多功能厅带来“Being an Art of Manager in Canada: Challenge-Sector, Funding, Marketing.”讲座。该讲座是“博雅艺术讲坛”系列之一,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协会承办,林一教授主持。众多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慕名而来,与科尔伯特教授进行交流。

 

 

弗朗索瓦· 科尔伯特先生(Professor Francois Colbert )是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高等商业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文化市场专业的终身教授, “国际艺术与文化管理协会”主席,同时兼任《国际艺术管理》学术期刊主编。他还是许多国际艺术管理领域及组织的顾问,在许多有重大影响的文化活动中担任组织和指导工作。

科尔伯特教授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向学生们悉心地讲解了加拿大文化产业的结构组成、企业概况、资金来源,文化产业中品牌与产品的管理,文化管理者的角色定位,文化产品市场的扩大趋势,文化产品在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及如何将文化与商品更好地结合以提高其价值,在互联网时代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等。讲解的过程中科尔伯特教授还将加拿大文化产业情况与其他欧美国家进行对比,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加拿大的文化产业概况。讲座最后教授还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表示欢迎同学们去加拿大参加文化产业的研究生项目,共同未来推动世界文化产业发展。

文化产业在欧美等国家正在成为支柱型产业,在给人们生活带去更多创意的同时有力地拉动了经济增长。而在中国,文化产业还在初期的摸索积累过程中,此时外国的经验教训就更加珍贵。预计未来,中国从高校到民间,这样关于文化产业的讲座论坛会越来越多,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