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2014年全国优秀中学生艺术学冬令营顺利举行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北京大学2014年全国优秀中学生艺术学冬令营顺利举行

2014年13––5日,北京大学2014年全国优秀中学生艺术学冬令营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网上报名625人,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地区的考生。经过初审通过149人参加此次艺术学冬令营。

1月3日晚,艺术学院在理教107教室举行了首届艺术学冬令营开营大会。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党总支书记邹蕙、副院长丁宁、向勇及李松、彭锋、陈旭光、胡玉敏、靳钰楚等老师参加,大会由党总支副书记唐金楠主持。首先唐金楠老师简要介绍了我院今年艺术学的三个专业方向:艺术史论、戏剧影视文学和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课程设计、培养模式、培养特色、学生就业等相关情况,使家长和考生对艺术学院整体情况有了基本了解。

随后,美术系主任李松、影视系主任陈旭光及艺术学理论系主任彭锋分别介绍各系的专业教学计划和未来人才的培养模式。随后,校友马骏和王思泓分别介绍了在北大学习的心得,他们从初进燕园的经历说起,并根据自己的所思所感及北大赋予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理念,认为北大赋予学生最大的财富是心灵的自由、社会责任感、健全人格以及能够受用一生的学习能力和人生视野。他们用各自在学习、实践、走上工作岗位上的真实体会,为考生们描绘了未来发展的种种可能。最后,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教授和同学们做交流。他说,北大培养的学生,应该树立高远的理想和高贵的气质,培养对专业学习,孜孜以求,不断探索的专业人才。他引用冯友兰先生的描绘北大人做学问欲罢不能的精神激励大家,希望大家未来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4日上午800在光华管理学院101举行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前沿讲座。分别由副院长丁宁主讲《西方公共艺术与视觉文化》、美术系主任李松主讲《从富春山居图看中国山水画的发展》、影视系教授李道新主讲《电影中国》、导演陈宇主讲《电影是什么》、艺术理论系主任彭锋主讲《我的艺术实践观》、副院长向勇主讲《文化产业战略:故事驱动与创意管理》。在这一连串的精彩讲座中,老师们从各自的专业领域讲起,深深地吸引了在座的同学和家长。同学们感受到了艺术创作、艺术研究和艺术管理这三个不同纬度的魅力。许多同学表示从来没有这样生动全面的去看待艺术、理解艺术。

冬令营期间还进行了相关的素质考核。艺术学院制定了详细的考务工作文件,并请纪委、招办的老师介绍夏令营的工作经验,同时,举行了三场考务培训会,力争通过细致的工作确保每位考生顺利考试。在考试期间招办主任王亚章来到考场巡查,院长王一川亲自督导,这些工作都保证了考核环节的顺利进行。

冬令营期间,学院为营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由各营辅导员带领分别参观校史馆、赛克勒博物馆、文化产业研究院、美学美育中心、民族音乐剧研究中心、影视戏剧研究中心等学术科研机构。营员们还观看了艺术学院师生自编自演的话剧作品。短暂的两天北大生活使他们对艺术学院有了全面而深入的了解。

这次艺术学冬令营,时间虽然短,但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不少,他们更加深入的了解艺术的各个专业,特别是艺术理论前沿讲座,老师们的精彩的讲述及对学术严谨、细致的态度、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同学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日后将继续对艺术学理论进行深入学习和思考。此次冬令营是艺术学院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本科招生和人才培养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今后,学院还将继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冬令营的各项安排,为北大吸引更多优秀的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