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昆曲传统与活态传承——北京大学“戏曲与中国传统文化”沙龙第五期举行

时间:2016-06-28 阅读次数:

 20166269点半,北京大学“戏曲与中国传统文化”沙龙第五期《昆曲传统与活态传承——从新编昆曲<潘金莲>说起》在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501室举办。此次沙龙由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陈均主持。苏州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吕佳作主题发言。吕佳分享了自己学演昆剧《潘金莲》的经历和体会,不仅详述对《潘金莲》里每一折戏的学习与心得,也谈到自己在继承与演出之中的困惑与难题。
                

 与会嘉宾称赞了吕佳在《潘金莲》《西厢记·红娘》二剧中的表演,针对吕佳的学戏体会,就《潘金莲》的时代性、《潘金莲》里的潘金莲形象与《活捉》里的阎惜娇形象的差异、潘金莲的身世与心理进行了讨论与分析。参与对话的嘉宾有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陈为蓬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李简教授、刘汭屿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王学锋、柯凡、张静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张一帆讲师等。在场的听众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戏曲爱好者二十余人,就白先勇与昆曲、昆曲的唱词、戏曲与话剧的差异等话题与吕佳和嘉宾进行了交流。
                            

 北京大学“戏曲与中国传统文化”沙龙,由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策划,得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社科部支持。本次沙龙为第五期,借吕佳随苏州昆剧院在北京演出《西厢记·红娘》之机,以曾于20163月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演出的《潘金莲》为例,共同讨论了昆曲传统与活态传承的这一戏曲领域的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