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美在无墙的博物馆:丁宁教授为浙江中学生作艺术讲座

时间:2015-12-03 阅读次数:
美在无墙的博物馆:丁宁教授为浙江中学生作艺术讲座


1122-23日,丁宁教授受北京大学浙江招生组之邀,先后赴浙江余姚中学、慈溪中学和嘉兴一中,以“美在无墙的博物馆——国外公共艺术”为主题,为中学生们带来了三场精彩的艺术盛宴。嘉兴一中还特地把讲座安排在了学校科技馆的微格教室,使学生以后也可以在线聆听丁宁教授的讲座,让更多的中学生能够有机会感受艺术的魅力。



讲座中,丁宁教授首先出示了一组巨石阵照片,引出艺术永恒性的探讨,随后用幽默生动的语言,介绍了通过包括希腊帕特农神庙、丹麦小美人鱼、法国凯旋门、英国纳尔逊纪念碑在内的各具特色的世界公共艺术作品,对公共艺术与城市文化、公共艺术与人类精神之间的关系进行阐释,强调公共艺术保护的迫切性,点明了文化内涵造就美的主题。“埃菲尔铁塔建成后,巴黎实现了城市风格的转型”,丁宁教授以埃菲尔铁塔为例,用一张张以铁塔为背景的摄影作品或广告宣传画,展示了公共艺术独特的艺术价值。最后,丁宁教授还跟学生们分享了国外大学的特色雕塑,带同学们领略公共艺术与校园文化的融合。在欣赏各种或是逗趣、或是精巧的公共艺术作品的同时,同学们时而大笑时而沉思,脸上流露出对艺术的向往,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


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反响热烈,就雕塑作品色彩选择、西方绘画流派赏析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专业设置和招生情况等问题与丁宁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开阔视野的同时也坚定了自己的学业生涯目标。

讲座开始前,慈溪中学张国民校长、余姚中学吴建平副校长、嘉兴一中沈微微副校长分别与丁宁教授进行了亲切交谈。

据悉,丁宁教授此次的讲座是北京大学浙江招生组系列名师讲座的一部分。浙江招生组通过邀请各专业名师到中学进行讲座,详细客观介绍北京大学及各学科的情况,让学生更早地亲近北大、热爱北大,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培养学生对于基础学科的喜爱,帮助学生理性地认识“热门专业”。近几年许多浙江考生都能够立足自身的兴趣特长和未来发展进行人生规划,专业志愿填报更加理性,基础学科填报踊跃,这也和招生组前期的宣传、引导工作密不可分。

 

 

   

据悉,为了扩大艺术学科在全国考生中的影响力,保证优秀生源,除了积极配合北大招生办组织的招生宣讲活动,北大艺术学院还大力鼓励学院教师进行招生宣讲工作,并制定了相关鼓励支持政策。近一二年来,王一川、丁宁、陈旭光、李道新等教师都常常利用外出讲学开会之机,请招办与当地中学联系安排讲座。


  

艺术学院教师陆续去过的著名中学有上海华东师大二附中、复旦大学附中、上海七宝中学、东北师大附中、吉林中学、重庆一中、重庆南开中学、江苏泗阳中学等。(季梵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