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从“体验”到“从游”——艺术学双学位教育探索新模式

时间:2016-03-16 阅读次数:
从“体验”到“从游”——艺术学双学位教育探索新模式

    17日晚,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温情洋溢、异彩纷呈,艺术学院音乐剧2015年教学汇报精彩呈现。艺术学院周映辰、胡玉敏等几位老师,与1314级音乐剧方向研究生、艺术学双学位本科生、北大音乐剧社共计30余名同学们参加活动。

    精致而简约的布置,让音乐剧中心成为华美温馨的舞台。一场音乐剧专业的教学汇报,更像一个音乐剧大家庭的新年Party,来自各方向的同学不分年级高低、不论专业业余,尽情施展各自才华,气氛热烈,其乐融融。

         

胡玉敏老师在主持中满怀深情地讲到:“艺术教育是一个充满幸福与爱的事业”。在她多年的教学服务工作中,深切体会到艺术给同学们的身心成长带来的滋养,同时自己也从孩子们的快乐中感受到了无限的幸福。 “就像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艺术的种子,无论他们身在何方从事何种工作,总会让生命充满感动。”


    北大音乐剧社的同学首先带来音乐剧《Q大道》的配音表演;2013级音乐剧方向研究生李玲、陈物华表演了音乐剧《曹雪芹》选段;2014级音乐剧方向硕士研究生鞠起、朱冰贞、卢虹伊分别表演了原创民谣《夏夜晚风》、昆曲《牡丹亭》选段以及音乐剧《Chicago》选段,精彩的表演赢得双学位班同学们阵阵惊呼与喝彩。来自光华管理学院的谢昀廷说到“这些音乐剧专业的师哥师姐,也是我们课上的老师,他们让我深深得爱上了音乐剧,期待与音乐剧更多更美好的相遇”;韩国的留学生卜善慧也表示“表演实在太精彩了,这段经历将成为我留学生涯里最可爱的一份回忆。”

    周映辰老师在介绍和点评这些学生及其呈现的作品时也不吝溢美之词,在谈及对艺术学双学位的教学思想时,她援引王一川院长的“艺术从游”思想,提到“就如王院长讲过的大鱼带小鱼,中鱼做传导的思想,这些音乐剧硕士通过对本科双学位学生的教育,由知识的接受者变为传导者,实现学以致用、教学相长,同时也让双学位学生们在与研究生及教师的相互濡染中实现思考与升华。”

艺术学本科双学位的必修课程《音乐剧概论与实践》一直强调“道器并重”,周映辰老师说:“我提倡对艺术学双学位的同学多些体验式教学,不仅坐而论道,也要起而行之。”在艺术学双学位音乐剧的课堂,除了对音乐剧理论与作品的讲授,还有隔周一次的技艺学习,并积极给同学们创造戏剧观摩的机会。音乐剧《黄叶红楼》的排练观摩,平安夜训练时送给孩子们的20多个苹果,课程汇报时的“猫脸”化妆造型……。来自社会学系的陈阳婧说到:“这真是一个享受的课堂,满满的不舍与感动”;来自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倪盛恺说到:“多彩而充实的一段经历,充满收获和惊喜,会让我永远难忘”;来自城市与环境学院的余灏凡说到:“音乐剧课给我最大的收获是一份热爱之心,让我内心变得丰富而美好。”

    课程汇报在双学位班表演的音乐剧《猫》选段中落下帷幕,同学们虽然稚嫩,但是激情洋溢,音乐结束时大家忍不住的欢笑跳跃。学生们纷纷与老师、学长拍照留念,依依不舍离去。活动结束后,20来个孩子共建的微信群一直闪烁到深夜,留下了200余条的微信记录。


音乐剧课堂上的精彩,只是北京大学艺术学双学位教学其中的一个画面。艺术学双学位(辅修)教学最早始于1999年,是当时的艺术学系在系主任,现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先生的力主下开展的,开北大双学位教学之先声,在国内高校的艺术教育发展中更是颇具影响力,培养了不少复合型的艺术人才,如在哈佛大学学成回艺术学院任教的贾妍老师就是历史系1998级本科生,艺术学辅修双学位的1999年首届学生。作为北大艺术学院实施美育和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和一大特色,艺术学院艺术学双学位的教学宗旨是——通过交叉互鉴、多元融合、传承拓展的模式,实现培养跨领域复合型人才的教育价值。负责本科教学的陈旭光副院长说:“艺术学双学位教学仍然是我们教学工作的一个重头,老师们在教学上积极探索怎样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学生能够走进艺术、享受艺术并回应艺术美好的感召。艺术学双学位教育从“体验”到“从游”的教学探索,让艺术的深沉与激情、感性与理性共显,形成了一道瑰丽的风景,给各专业方向的孩子们的大学生涯留下了美好印迹,也必将成为其铭记于心、见诸于行的长久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