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张火丁京剧表演艺术座谈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张火丁京剧表演艺术座谈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5月6日下午,由中国戏曲学院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共同举办的“张火丁京剧表演艺术座谈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召开。中国戏曲学院傅谨教授主持了本次座谈会,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北京人民艺术学院艺术家郑榕,《中国戏剧》杂志主编、著名的戏剧评论家安志强,原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著名节目主持人白燕升,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向勇,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巴图,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周龙出席座谈会并发言。在本次座谈会召开的前一日,当代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阔别舞台4年后复出,带着她的京剧新作《梁祝》献唱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与会专家及研讨会的大部分观众都观看了演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也是针对55日北大张火丁京剧表演进行更深入的学术研讨。


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教授对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在高等艺术教育范畴内,由戏曲高等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国戏曲学院和中国艺术学理论排名第一的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联合召开这样一个研讨会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高度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民族理应推动本民族顶尖的艺术家带着他们顶尖的艺术作品,走进高等校园去适应观众的需求,并提高观众的素养,既服务于民众又教育引导民众。这样的一个文化事件不只是属于中国戏曲学院,也不仅是属于北京大学,是属于整个中华民族。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针对55日张火丁《梁祝》的演出坦言,这样火爆的京剧表演场面很少看到,惊喜之余又不乏感动,并祝贺《梁祝》进北大校园获得圆满成功。王院长还从文化和艺术的角度对《梁祝》进行了解读,表达了作为当代理论人应该思考如何去挖掘中国传统艺术中蕴含的丰富世界性普遍价值和中国性的民族价值。而北大愿意利用我们民族的历史、现实赋予北大的地位回馈民族,推进京剧事业,尽我们的力量,承担我们的使命。


北京人艺的老演员郑榕已经九十岁了,可是他依然坐着轮椅看了前一晚张火丁的复出表演,并且认认真真地写了足有五页纸的发言稿带来本次研讨会与与会人员交流。郑榕老师说,他曾经建议出演话剧《吴王金戈越王剑》里西施一角的演员,去看看张火丁在《白蛇传》里是如何出场的,“修炼千年的白素贞,带着那样远离尘世的纯洁自然。”老人感慨地说,张火丁在戏里就连一个转身都是有戏的,让人记忆深刻。


作为演出和座谈会两场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周龙教授表达了对与会专家、老师和同学们对张火丁艺术的支持和喜爱的感谢之情。并表达了如果各方面条件允许,我们每年都创作戏目,每年都到北大来演的美好希望。


据悉,55日在北京大学的张火丁京剧演出场面火爆——四次谢幕,返场加唱,戏迷仍久久欢呼不忍离场。就像研讨会上白燕升所说:“如今有票房价值的京剧演员还有谁?能够6个小时票全部卖光的,独此一人。”张火丁老师本是这次研讨会当仁不让的主角,而她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只说了三句话:“谢谢你们的鼓励,我会听取你们的意见,有你们的关心我没有理由不努力。”



座谈会与会专家合影

 

 

 

55日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的京剧《梁祝》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