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大文化产业博士后宣汉创新实践基地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时间:2020-07-29 阅读次数:


  7月24日,在北京大学达州宣汉花田间思政实践课举行期间,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达州市委书记包惠抵达宣汉县白马镇毕城村,深入调研乡村振兴工作,看望参加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课的各位师生。达州市委办公室秘书长李志成,达州市人大副主任、宣汉县委书记唐廷教,通川区委书记张杰、达州高新区委书记庞佑成,万源市委书记吴晓勇,通川区区长覃永利,宣汉县县长冯永刚等同志陪同。

 

  

(包惠书记与村民一起参与院坝晚会)

 

  包惠书记亲切慰问了来自全国各地参加白马镇毕城村花田艺绘计划的青年艺术家,视察了白马花田间国际乡村创客营地,与毕城村的村民亲切交流。当晚,包惠书记与村民们一同参与了院坝晚会,欢送已经在毕城村完成了15天驻村艺术公益实践的青年艺术家。这些从全国 50 余所高校近800名大学生、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志愿者中遴选出的30余青年艺术家,参与了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和宣汉文化创意发展促进会联合发起的首期“花田艺绘计划”乡村振兴公益活动,通过主题墙绘、公共景观营造和微景观营造等艺术改造方式,在毕城村开展乡村艺术与文创实践的试点工作。花田艺绘的艺术营造活动整体提升了毕城村的乡村景观,持续打造独具巴文化特色的慢生活村落美学场景,为下一步推动毕城村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打下扎实的基础。包惠书记充分肯定了这种文创激活乡村振兴的新形式,高度赞扬了青年艺术家们投身艺术乡建的奉献精神与责任担当。

 

(志愿者在毕城村调研与创作)

 

(村民积极参与家乡艺术建设)

 

  7月25日,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博士后宣汉创新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宣汉县白马镇花田间国际乡村创客营地举行。包惠书记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共同为基地揭牌,唐廷教书记主持了揭牌仪式。达州市巴文化研究院院长王诤,西安黄鸟文创创意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向辉,共青团成都理工大学委员会书记莫忧,宣汉县冯永刚县长,宣汉县政协主席张升国,宣汉县委宣传部部长马春霞,宣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均林等领导嘉宾参加了仪式。北京大学博士后宣汉实践基地的设立,为宣汉整合资源,统筹协调,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揭开了新的篇章。

 

 

(包惠书记和向勇教授共同为基地揭牌)

 

  向勇教授代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诚挚感谢了达州市委市政府、宣汉县委县政府对北京大学多年来在宣汉开展乡村文创实践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支持与帮助。他详细介绍了基地的创建背景与发展愿景,指出基地作为北京大学青年英才结合地方资源禀赋进行科学研究、项目研发和成果转化的科研工作站,将充分发挥北京大学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促进文化产业与乡村振兴的“产学研用”一体化与文化创意的创新发展,为激活宣汉区域文化资源,助推宣汉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加快文化创意与文化旅游的发展做出贡献,力争将宣汉建设成为我国乡村文创振兴的策源地、全域文旅融合的创新区和县域文化经济的试验田。

 

 

(向勇教授发言)

 

(揭幕仪式活动现场)

 

  唐廷教书记在主持致辞中对基地的成功挂牌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作为全县第一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既是国内顶尖高校与宣汉的一次深度合作,更是以向勇教授为代表的宣汉儿女热爱家乡、回馈家乡的具体体现,对于宣汉县培育文化旅游高端人才和推动文化旅游事业加快发展,进而促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宣汉县委县政府以此次基地建立为契机,将不断加大投入、强化管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切实推动基地高效运作、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的科研、创作和生活环境。

 

 

(唐廷教书记主持致辞)

 

(合影)

 

  据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策方针,深化四川省与北京大学的省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20年7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与宣汉县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建设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博士后宣汉创新实践基地,在宣汉组建高水平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团队,争取国家部委和社会支持,通过学术研究、论坛活动、展览展示、艺术创作、文创开发和项目孵化等形式,开展博士后、博士等相关科研人员的创新研发工作,积极发挥北京大学综合学科优势和文化产业智力优势,积极推动大巴山革命老区与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文化旅游、民间工艺、节庆会展、创意设计和休闲农业等文化创意项目的发展,为推动宣汉文旅融合发展、文化科技创新、文创产品研发与文创人才培养做好创新探索,做实落地转化。

 

 

(包惠书记与志愿者师生合影)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博士后宣汉创新实践基地的工作站落户于宣汉县白马镇花田间国际乡村创客营地。花田间国际乡村创客营地建成于2019年5月,坐落于四川大巴山深山腹地,依托精雅的建筑花田间向家院子,助力乡村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营地的整体建筑融合了传统巴山民居样式与民国建筑风格,作为宣汉乡村振兴的文化客厅,引领国内前沿,立足国际视野,坚持共创、共建、共享的建设理念和连接、赋能、共生的发展原则,致力于推动地方总体营造与多元创生,积极与政府、社会团体、企业、学术机构开展合作,与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和艺术家开展广泛的、跨文化的、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机制,邀请国内外的艺术创作者、文化创意者、科技创新者、企业创业者、地方创生者等青年创客入驻,为我国乡村振兴与乡村文创提供模式经验、行动网络和人才资源,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乡村创客营地。

 

 

(花田间国际乡村创客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