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举办访问学者与进修教师学术展演系列活动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5月27日、28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2届访问学者与进修教师学术展演活动暨书画展开幕式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和图书馆举行,这也是艺术学院艺术季系列活动之一。

5月27日晚,艺术学院举办了以“燕园情”为主题的音乐晚会,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邹惠、副书记唐金楠,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平原,艺术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商伟、院团委书记高翔、访学班主任胡玉敏及全体学员共同参加。晚会由高翔和胡玉敏主持。访问学者、进修教师和部分2008级艺术双学位、2008级影视编导的同学共同表演了合唱、女高音独唱、小提琴独奏、古琴独奏,书法专业的老师们创作了书法作品,把晚会推向了高潮。最后,音乐晚会在全体访问学者与进修教师深情演唱《难忘今宵》中落下帷幕。

5月28日上午9:30,书画展开幕式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举行,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副部长徐皝、坦博艺苑主席白十源先生、艺术学院副院长向勇、党总支副书记唐金楠、团委书记高翔、美术学系主任李松、朱青生和中文系教授王岳川及往届校友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艺术学院副院长向勇主持。

徐皝副部长、白十源先生、李松教授、朱青生、王岳川等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分别对此次学术展演活动的成功开幕表达了祝贺,艺术学院的访学学员在北大各院系中有比较鲜明的特点,兼顾了学术研究与艺术创作。他们都高度肯定了艺术学院以结业学术展演活动的形式很好地为学学员提供了展示艺术作品和学术成果的舞台,对学员们在访学进修期间取得的进步表示祝贺,并祝福他们在新的创作与科研生涯中保持北大追求卓越的精神,在艺术实践与学术研究领域取得更大的成就。

本次书画参展学员有:钱卫清、王宏、何济洲、欧阳强、刘建一、朱海峰、胡志平、丁永明、王付利、赖昌平、王月琴、寇凌燕、钱流、黄鸿琼、李芳;往届参展学员:何满宗、蒋金岳、李波辉、李树君、刘德兴、陆连国、缪峥、施恩波、王好君、徐双喜、汤琦、耿毓亮、马子恺、、马建均、段国梁等。艺术学院2012届和部分往届学员共100多幅书画作品,其中包含中国写意画、人物画、油画、书法等多种书画艺术形式,内容丰富多彩,作品质量也令人称道。此次学术展演活动是艺术学院访问学者与进修教师潜心创作,精心研究的书画作品和学术成果来表达自己在北京大学学习的成果。

开幕式结束后,以“艺术理论、美学经济与文化产业”为主题的访问学者与进修教师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多功能厅举行,会议由朱青生教授主持。到访学员分别发言,讲述访学期间在北大学术的浸染和在导师指导下对课题进行研究。陈名杰谈《关于推动海淀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几点思考》,王宏主讲《中国草书三境界》等等。学员们根据自己的艺术创作和学术研究发表了学术演讲。他们有的结合自己艺术实践分享了自己的创作体验与创作心得,甚至提升到哲学高度进行分析解读;有的以书法绘画艺术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了独特的艺术理论与艺术哲学见解;经过精心准备,精彩地展示了在北大访学进修一年的学习成果,最后朱青生对学员的研讨进行总结和梳理。

 

 

5月29日上午,李松教授为到访学员讲《中国画家的艺术与人生》为主题讲座,他分别从真、善、美讲起,深入剖析艺术作品的个人价值、社会价值、心理价值和审美价值。讲座后进行了交流,学员们在热烈和意犹未尽的讨论中结束了本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访问学者、进修教师学术展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