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大音乐剧中心举行《曹雪芹 红楼梦 黄叶村》北大站讲座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10月20日下午,第二届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征集大赛《曹雪芹、红楼梦、黄叶村》专题讲座北京大学站在北大理教103教室成功举行。

今年恰逢曹雪芹逝世250周年,曹雪芹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无可撼动的地位,在世界文学殿堂上具有持久不衰的魅力。为弘扬曹学、红学,传统文化显学,北大音乐剧中心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两项任务之中:一是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曹雪芹》的创排,二是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的征集。两项活动相辅相成,后者让更多文学、艺术爱好者亲自参与剧本创作,激发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情,加深了对《曹雪芹》主创团队的艺术诉求的领悟,从而对音乐剧《曹雪芹》的观赏满怀期盼。两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得益于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以及北京东方文化资产经营公司的支持。本次专题讲座由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受到北大师生热烈欢迎,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现场

讲座由北大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教授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孙伟科教授主讲。作为中国红学会的秘书长,孙伟科教授凭借自己渊博的学识和对《红楼梦》及其作者曹雪芹丰富的研究经验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讲座。他以“如何成功地塑造一个曹雪芹的艺术形象”为切入点,倡导作为创作者,应当去了解其生活环境、年代,尤其是当时旗人的生活风俗,以创作出作为一个独立存在的自然的人,一个“自为,自在,自然”的曹雪芹,并由这个人物本身的内在品质去发展创作。创作者无需刻意将红学、曹学中已有的考证加入到剧作中来,若将曹雪芹的人物塑造变成一种拼凑的过程,反而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