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协办第二届“足荣村方言电影节”

时间:2017-04-25 阅读次数:

第二届足荣村方言电影节新闻发布会于4月22日下午在北京大学隆重举办。

足荣村方言电影节创始人陈宇、联合发起人和著名主持人汪涵、

中央电视台2017年央视春晚总导演杨东升、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兼副书记唐金楠、温哥华上海电影学院院长胡波、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纪录片导演秦晓宇,以及评委代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曹志耘、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导演宁敬武、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赵宁宇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北京33家媒体到场助阵,共同牵手,正式启动第二届足荣村方言电影节征片及首届优秀作品展映。



足荣村方言电影节2015年创办于广东雷州足荣村,秉承“爱电影 爱方言 爱家乡”的理念,始终聚焦方言电影创作,以保护和发展方言文化为宗旨,支持并奖掖电影从业者用方言进行多元的艺术创作,扶持方言电影的成长,提升方言电影的社会影响力。

首届电影节得到金马奖导演高群书、金爵奖导演秦晓宇、独立音乐监制黑楠的倾情加盟,本届电影节的阵容持续扩大。不仅有崔永元、汪涵、钱文忠三位联合发起人的继续助力,还得到了“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的学术支持和协办,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与“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一起组成电影节最专业的学术支持单位。

方言电影节联合发起人汪涵在发布会现场提到:我愿意去做一些很难的事情,还好我们身边有这么多了不起的人愿意支持我们,所以我相信我们的方言电影节应该从最开始的举步维艰到现在的携手同行,我们一定能够天天向上。

电影节创始人陈宇希望通过方言电影节对方言的保护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也许某一天随着城市化的进程,我们的后代可能都不会讲各地方言了,至少我们能留下一部一部的电影作品。

发布会上,主办方公布了本届电影节评委会阵容。纪录片导演、著名诗人、评论家秦晓宇继续担任本届足荣村方言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他执导的纪录片《我的诗篇》获得第十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金爵奖及第十届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奖。

担任本届电影节评委的有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曹志耘,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著名导演宁敬武,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赵宁宇导演,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教授、纪录片导演张同道,“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创办人、著名诗人黄礼孩等。据悉,主办方还将陆续邀请专业影评人、实力派演员等担任评委,全方位多角度对影片进行评审。

主办方在会上为两大学术支持单位“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以及战略合作单位“北京新片场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颁发了牌匾。多方合作,不仅可以促进本届电影节的征片成效,也势必促进方言电影的进一步发展。

电影节创始人陈宇、联合发起人汪涵、评委会成员、三大合作单位等代表共同启动了第二届足荣村方言电影节征片及首届优秀作品展映活动,即日起至8月23日正式面向全国征片。

本届方言电影节还新增了高校“学生单元”, 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将牵头组织全国“学生单元”的征片工作并负责组织各高校专业教师代表进行评选。“学生单元”共设立了最佳剧情片、最佳纪录片、最佳导演、最受欢迎影片、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最佳编剧等7个奖项。在“竞赛单元”,奖项也有调整,除了原有的最佳影片、最佳纪录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女演员外,还增设了两个特别奖项:语保贡献奖和最美乡音奖,以及最佳剪辑和最佳摄影。 负责学生单元征片与评选工作的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表示,方言电影的提倡为高校电影人的电影短片创作拓展了一片开阔的天地。方言是生活的原味,语言中的乡愁,它借助于电影的方式,通过大学生群体的创作而飞翔,而高扬。同时,它也能培植大学生的人文情怀、本土精神,引领一批青年电影人从方言电影短片开始,逐步走向更高更远的艺术创新和创业。

本届电影节最高单项奖金依然高达10万元人民币。目前仍处于国内电影节单项奖的最高位。

会上还放映了首届获奖影片:最佳影片《黑车司机》及最佳纪录片《我只认识你》。

每一种方言都代表着不同的文化和地域特色,而方言在电影中的魅力,就在于它能够直观生动地将地方风俗融入剧情中……足荣村方言电影节希望通过电影节的相关活动,让全球化时代的人们更多地关注我们的方言、民俗、文化,也希望树立起方言电影的标杆,成为方言电影人展示自己的舞台。

我们期待足荣村方言电影节能在中国的方言保护、电影创作和电影人才培养,以及中国特色的本土文化建设等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