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师生赴八一电影制片厂参观学习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艺术学院师生赴八一电影制片厂参观学习

516日上午,艺术学院党总支组织主题党团日活动,带领全院教职工师生赴八一电影制片厂参观学习。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党总支书记邹惠、党总支副书记唐金楠、办公室主任王蓓等二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是中国唯一的军队电影制片厂,始建于195281日,前身是八路军延安电影团,以拍摄军事题材影视片为主,是一个具有摄制故事片、军事教育片、新闻纪录片、国防科研片、电视片和电视剧等多片种生产能力的综合性电影制片厂。半个多世纪以来,八一厂拍摄各类题材电影作品2400余部创造了许多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异彩纷呈的电影画面,熠熠生辉的银幕形象,为中国乃至世界电影画廊增添了光辉一页。进入新世纪,中国电影业发生重大变化。面对新的形势,八一厂调整创作思路,确定了从以革命历史题材为主向现实题材为主的转换,同时借鉴好莱坞类型电影的创作模式,探索中国军事电影的新思路。八一厂的现任厂长黄宏等多名同志,都就读或毕业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本次参观活动受到了八一电影制片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热烈欢迎,厂方特意安排了由艺术学院毕业的院友进行全程讲解。



师生们首先参观了八一电影制片厂的音乐棚、动效棚、对白棚和混录棚。音乐棚是在20世纪50年代建造完成,效果在国内同类设备中较为先进,承接了多部拍摄任务。动效棚主要进行后期配音制作,模拟影视剧中出现的各种声音,并通过电脑合成,工作人员现场向师生们展示了马蹄声,风声和脚步声的制作。简单的道具,出色的效果,令在场师生叹为观止。对白棚则主要用于完成对大型外文片的译制工作。八一厂的混录棚是国内第一批获得杜比音效认证的录音棚,通过现场播放混录短片,师生们在实地参观的同时,获得了更加直观的视听感受,收获颇丰。

在结束了对录音棚的参观之后,师生们来到了数字制作中心,主要参观了调色机房和非线编辑室。调色是影视后期制作的一个关键环节,类似于对静态图片处理的PS技术,为了保证影片较为自然的动态衔接效果,这对硬件设施的要求很高。八一厂的设备主要是从该领域较为发达的英国进口,从而保证了后期拍摄比较不受限制。非线编辑室目前主要承担了对素材进行编辑的工作。由于和所学专业息息相关,艺术学院戏剧影视专业的学生们对此十分感兴趣,同学们从课堂走到实地,从书本走向实践,纷纷向在场工作人员提问,大家热烈地讨论,彼此交换看法,用另外一种方式进行着学习和探索。同学们一致认为,这次的参观,他们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开阔了视野,对自己专业的认识也更加深刻。


之后,师生们来到了鉴定科,通过参观这里的车间,大家了解到了如何洗样片,拷片子等复杂的工艺流程。即使在数字化时代的今天,这里依然会承担着军事保密片的制作和老胶片的修复工作,任务不多但不可或缺。紧接着大家来到了全厂的库房基地,看着横跨了几个年代的各种茶具,烟灰缸,陶瓷工艺品,公文包和各式男女服装等拍片中可能会用到的道具。同学们对各个年代的物件都很好奇,带着浓厚的兴趣游览了这个装满了电影世界中“真实”物件的空间。



 

最后,全体师生来到了八一电影制片厂厂史馆,这里记载着八一厂的辉煌历史。全馆第一展区为“亲切关怀”,展示了国家和全军高级领导人莅临八一厂参观考察的珍贵图文资料。第二展区为八一厂参与制作的各种影视作品和全体演员集锦。第三展区为观众互动实景区域,通过现场模拟,深入互动,参观者可以获得直接体验,进一步了解影视制作背后的故事,和作品更为深刻的时代背景和思想内涵。参观完毕,艺术学院美术系知名教授李爱国老师亲笔题写“再创辉煌”四个大字,高译副教授亲笔赠与“八一军旗”的墨宝。愿八一电影制片厂继续谱写美好的新篇章。

    参观完毕,学院老师们还与八一厂相关领导围绕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简单交流,此次活动是艺术学院和八一电影制片厂继54日共同举办“纪录片《守望者》走进高校之北大首映活动”之后的又一次合作交流。双方均表示今后会进一步加强访问合作,北大艺术学院愿意以自身专业优势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为八一厂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八一电影制片厂也愿意成为北大学子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的实践基地。

    艺术学院党总支历来非常重视主题党日活动的组织,特别是与艺术学科相关、贴近师生工作和学习的参观、演出、展览等。此前参观国家博物馆、中国电影集团怀柔影视基地等,都让大家受益匪浅,这一次更是让师生们深入了解了影视作品从后期拍摄制作到成片上映的转换过程。艺术学院今后还将继续广开思路,举办各种形式多样的参观和调研,立足党建,使广大师生在接受党性教育的同时,将参观体会不断内化为前进的动力,进一步推动北大艺术学科的发展。